【上車抉擇】抽居屋 vs 白居二 最全面比較

近年不少白表居屋申請人,都會同時申請白居二,以增加多個買入居屋的機會。但到底白居二與新居屋有何分別?各有甚麼優勢?本文會在按揭、中籤機會以及選擇種類等上作比較。

買入折讓 新居屋勝

在價格上,以今年新居屋為例,政府提供比市價的57折的優勢。相反,白居二買入未補地價的二手居屋,亦是由市場作自由定價,會受市況影響,如當時市旺,二手居屋對市價的折讓會較低,可能只有8折。但日後補地價時,亦要按最初一手買入的折讓計算。

例如一個二手居屋,市場估值為700萬元,8折買入是560萬元,若一手的居屋折讓率是6折,補地價所需則要金額是280萬元。變相當買家日後補地價時,物業的總開支是560萬元加上280萬元,即840萬元。

另外,新居屋不涉及地產代理,不需要支付佣金,亦為買家節省開支。

按揭條款 新居屋

在按揭成數方面,新居屋由於有完整的政府30年擔保期,所以白表人士都能申請到9成按揭,加上25年還款期,而且不用通過壓力測試。

至於白居二人士,則要視乎買入單位的樓齡,如果是18年或以下,按揭申請一般與新居屋業主一樣。都能申請9成按揭, 25年還款期,及不用通過壓力測試。

但如果樓齡是18年至30年,則視乎銀行做法,可能會在按揭或是還款期作扣減。如過了政府的30年擔保期,則只能最多做6成按揭,以及要通過壓力測試

 

中籤機會 白居二勝

至於中籤機會,則視乎每年白表人士可分配的新居屋數量,以及白居二每年的配額。例如,今年白居二配額有4500個,家庭配額佔9成即4,050個。而今年白表新居屋的一般家庭申請者配額約3,220個。因此,白居二中籤機會較高。

選擇量 白居二勝

最後在選擇方面,每年新居屋的選擇大約4至5個,當中在市區的新居屋可能只有1至2個,在選擇上受到限制。至於白居二人士,則可在二手市場尋找放盤,理論上除了新居屋外,所有居屋都可選擇。過去一些優質地段,如何文田、鑽石山,以及赤柱等居屋,只要有放盤,白居二人士都可以買入。

想搵筍居屋?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白居二2023】按揭還款期、利率、壓測要求全攻略... 二手居屋人士,沒有正式規定白居二按揭的最高年期,但按揭條件則十分視乎二手居屋的樓齡。如果是樓齡20年以下,大部份銀行都會為居屋新買家提供9成...
【居屋補地價】甚麼是補地價? 申請、程序都有學問﹗... 新居屋買入後要等待10年才能夠補地價,但到底甚麼是補地價?補地價後又有甚麼好處?同時,如果日後要補地價有甚麼手續?...
【居屋置業】最新揀樓按揭指南 新居屋2019年接獲30萬份申請,其中單身人士佔17萬份,白表佔16萬份,綠表佔1萬,每邊可佔有250個配額。究竟現時尚餘甚麼屋苑及單位?申...
【上車攻略】2020居屋申請懶人包 今年房委會將推4個屋苑共7,065伙居屋單位,由於居屋的單位較市場有明顯的折讓,因此每次都「爭崩頭」...
【居屋攻略】新居屋業主轉讓 注意﹗ 自2019年起,由房委會更改了新居屋的轉讓限制年期,同時不會為新居屋回購或提名買家購買由2019年及之後首次推售的居屋單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