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攻略】如何「真‧筍盤」到手?

近期有不少巿場人士見樓市下跌,打算趁低買入物業,但作為首次買樓人士,平日又忙於工作,因此沒有太多時間留意樓市,因此問到如果現時入市,有甚麼貼士?坊間有傳地產代理只會推介筍盤給熟客,如何真正筍盤到手?

如何找到盤?

要找到筍盤先要知道市價,市場「低水盤」和「高水盤」的說法,至於是甚麼意思?其實,低水盤是指樓盤的價格低於市場平均價,至於高水盤則是高於市場平均價。

因此要辨別樓盤是低水盤還是高水盤,就要先知道市場的平均價。方法是,買家通過查閱最新土地註冊署成交價,或是在各大的地產代理行如美聯的網站,查閱該行自己的最新的成交,而代理行最新的成交紀錄都會先於土地註冊署公佈的。買家可比較物業的呎價與最近的成交價呎價,是較高還是較低。

工作繁忙,未必可以花這麼多时間找出不同屋苑或物業的平均呎價?其實現時美聯筍盤APP,只要點選樓盤後,便會即時顯示同屋苑的平均呎價,客戶便能立即知道樓價的是低水盤還是高水盤。

低水盤就一定筍?

現時坊間有不少說法,指買樓最好是以低於樓價市價2成買入。不過,樓盤不同於股市,本身各自的質素都會影響到樓價,例如有海景與沒有海景,以及可以看到多少海景及角度等。市價亦只是一個參考指標,並不是絶對。

一個殘裝盤可能會是低水盤,但不一定是筍盤。相反一個有馬場景,高層物業以屋苑平均價出售,卻可能是盤。建議大家除了價格外,更要考慮單位本身的質素,找出CP值最高的物業。部份代理行網站亦會提供VR睇樓功能,幫助朋友不用到實地,亦可知道樓盤內的質素如何。

物業代理只介紹盤給熟客?

了解到找盤的原理,但是亦指出,一些物業代理可能只會將盤先介紹給熟客,自己沒有相熟經紀,是不是找筍盤無望?

其實要代理只要了解該客人是有確實有意買樓的「實客」,一般都會推介盤。所謂只推介給熟客,其實只是在代理眼中的「實客」,如果朋友在揾樓時向代理表達已經準備好支票,以及想短期內買樓,代理亦會努力推介盤。

不過,專業代理除了會推介盤外,亦要對熟悉樓盤,以及能夠詳細解答客戶置業大小疑問。例如,提供物業的查冊資料,與業主就大廈維修所需的資金談好由誰負責,以及就清楚解釋買樓流程等。

想搵筍盤?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80後業主實戰分享 放盤換樓全攻略|特別嘉賓:Daniel Ching、葉初聲... 換樓係唔少業主下一個目標,識買更要識賣,放盤要一步到位,行少啲冤枉路,事前有咩準備功課?臨場有咩實戰技巧?今日請嚟80後業主Daniel C...
【疫市迷思】買樓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襲港,市場出現不少按揭及樓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樓及準備入市的人士難免有不少疑問,有網民揣測樓市有可能跌至沙士價,而按揭在身者會擔心會被銀...
【QE拆解】一文理清「量化寬鬆」迷思 過去兩周,石油崩盤、牛走熊來,美國在嘗試了利率等各種手段都無力救市之後,美聯儲急推7,000億QE救命。QE是各世界央行在市場陷入經濟困境時...
【樓市走勢】股災遇上QE 香港樓市何去何從?... 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環球經濟活動,3月不足兩周美國聯儲局已經突發性減息兩次,並同時宣佈重啟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同一時間,環球股票市場...
【貨幣政策】「負利率」如何影響樓市按揭?... 經濟復甦時期,美國聯儲局或有機會實施負利率政策,現時已有多國採用負利率政策,究竟甚麼叫「負利率」?如果美國踏入負利率時代,對香港按揭及樓市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