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攻略】老牌藍籌屋苑 愈來愈難借足30年?

藍籌屋苑伙數多,市場流轉相對較快,對不同類型買家而言,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吸引力。然而,人會老,樓亦然,藍籌屋苑都一樣要面對樓齡愈來愈高的問題,或多或少會影響申請按揭,入市前一定要留心及作出穩當的預算。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一般而言,如果買家要經按保申請高成數按揭,按保公司是以75減樓齡計算最長還款期。就以西九龍藍籌屋苑美孚新邨為例,分8期落成,最早1968年入伙,最遲一批1978年入伙,即是部份單位樓齡已超過50年,如需要做高成數按揭,比如8成或9成,即使有林鄭Plan而樓價是1,000萬元以內,按保可能只用75減樓齡去計還款期,那麼便不能做足30年。

如果以1968年落成的單位,最長還款期理論上最長只能做到23(75-52),如果以最新1978年入伙的單位,則可以做到30年最長還款期。

美孚新邨或可用80減樓齡計算

不過,因為是藍籌屋苑,可以酌情處理,但用80減樓齡計算,都做不足30年。而且近期因疫情銀行及按保收緊批核,規模較細的屋苑未必再可用80減計算,只有大屋苑才可以。

除了計樓齡也計人齡

再者,除了以樓齡計算還款年期,亦會以人齡計算的年期比較,首先要以75減-歲數計算出最長還款年期,然後再將兩者取其低,即是話,如果物業是50歲樓齡,申請人是52歲,兩者都是用75減計算的話,最終的按揭年期便是23年,而不是25年。

同樣地,部分銀行可用「80減人齡」計算,更有銀行可以「85減人齡」計算,但會加息。如果業主超過1個,人齡亦可用較年輕業主計算還款期。至於擔保人或借款人,同樣可用最年輕者計算人齡。

所以,簽署臨約前,可以先聯絡按揭轉介公司,提供物業狀況及個人資料,由按揭專員作初步分析。

相關文章 :

【按揭拆局】如何避免被銀行Call Loan? 如果借款人士失業,銀行亦未必會即時call loan,因為銀行會考慮到借款人的供款記錄。要到借款人未能如期還款,才會被銀行列入監察範圍。在銀...
【舊樓按揭】買美孚新邨 可否申請到30年還款期?... 美孚新邨作為香港藍籌屋苑,交通方便及社區配套齊全,即使在淡市仍成交頻繁。不過有準買家擔心屋苑已有半百歷史,申請按揭時不能為單位申請到最長30...
【按揭攻略】心儀單位有租客住緊 一樣可借高成數?... 以銀行及按保角度,如一個單位要做9成按揭,單位理論上必須是交吉賣。而單位是否交吉,在臨約上亦一定清楚寫明。如是者,單位如有租客正在居住,買賣...
【按揭攻略】上會批得足 付多了的首期有得退?... 購買一手新盤時,發展商有機會在買家申請按揭前,先收取超過一成訂金(一般是樓價15%),餘數(一般是樓價85%)在成交日才收取。那麼,有不少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