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樓指南】新盤入伙3大FAQ

現時不少新盤都是以預售樓花形式出售,由簽約當日起業主都期待收樓的一日,成功實現擁有自己的居所。作為新手買家,可能不太了解收樓的步驟,以及要準備甚麼去驗樓。

何時取得收樓信?

愈近售樓書的關鍵日期,業主就心急想知道何時才能入伙。基本上,物業項目的發展商要取得入伙紙和滿意紙後,才會透過律師樓向業主寄出買賣確認信件,業主就可憑信去收樓。

入伙紙和滿意紙是分別由屋宇署和地政總署發出的。一般而言,發展商要在預計關鍵日期2週內向屋宇署申請入伙紙,並在獲發入伙紙後6個月內通知買家收樓。另外,亦要在預計關鍵日期2週內向地政總署申請滿意紙,取得滿意紙後,須於1個月內通知買家正式交樓。不過,物業的建築工程會受到不同因素影響,新盤落成時間較關鍵日期遲時有發生,尤其是今年年初發生新冠肺炎,早期亦有出現黑雨,或會拖慢完工時間。

收到信後有咩要做?

當收到收樓信後,業主應該先聯絡項目的收樓部,預約交樓日期及時間。並決定收樓後是會自行驗樓或是聘用驗樓師。驗樓價錢一般按物業實用面積計算,以每尺計,約為每呎3至4元,按此計算,一個600呎的單位,所需費用約1800元至2400元。

收樓當日有咩要做?

到了預約的收樓日子,業主先到交樓處辦理住戶登記,以取得一套單位鎖匙、業主手冊、樓宇及設施說明書等文件。現時不少新屋苑都需要登記住戶證才能出入屋苑,因此亦會於當日登記,不過有關住戶證申請是有數量限制,並需要交上個相片,建議業主當日可帶同個人相片以便辦理。普遍發展商都會予買家1至7天遞交驗樓報告,視乎不同的發展商及項目而定。

對於自行驗樓業主,網上有不少教學的資訊。同時要記得準備告示貼及箭咀貼,貼於需要修葺的地方並寫上描述,方便承建商修葺。至於聘用驗樓師,則可與驗樓師約定收樓當日一同進行驗樓。

驗樓後,發展商會安排承建商到該單位修葺,普通執漏大約在30天內完成,業主再驗收已經修葺的單位,如再有問題可以向發展商提出直至滿意,但是部份設備的更換,如落地玻璃窗等,有機會要在業主入伙後,才能再安排時間更換。

 

相關文章 :

【按揭上會】收樓及建築期付款4大注意事項... 購買一手物業要經過多個步驟,經過參觀示範單位、抽中單位、揀選付款辦法、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及正式買賣合約,等待項目施工,最後來到收樓程序最後一步...
【新盤拆局】一手延遲收樓應變指南 近期受到新型冠狀肺炎影響,有新樓暫停施工,「逸璟.龍灣」遲交樓1年罕有退訂賠息 一手新例後首見,用家層面,若疫情延續,大機會導致新樓延遲收樓...
【新樓實戰】買樓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項... 在2021年本港有機會推出的68個新樓盤中,樓花的數量暫為57個,達到84%的極高比重。「樓花」是指未落成的樓盤,發展商為了鎖定銷售量及回籠...
​【入伙盤巡禮】多個新盤陸續交樓 1.3萬租進住何文田34校網?... 入伙潮襲來,往往會出現投資者集體放租單位的情況,而供應量大增之下,主動權慢慢靠近租客們,無形中提升了選擇及議價空間。因此,如果近期有換樓租好...
【新盤交樓】入伙紙VS滿意紙大拆解 一般情況下,在獲得屋宇署批出入伙紙之後,發展商才能向地政總署申請滿意紙,兩者批出時間相距約三個月至半年,發展商需要取得入伙紙及滿意紙才能交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