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爹時代,如何做一個及格的爹

香港流傳這麼一句話:“買樓靠父幹”,說的是香港父母拿出積蓄為子女買房,甚至不惜將自住房進行再按揭或者加按揭,這一場面常常在新樓盤現場上演。

據美聯集團201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近5年本港首次置業客戶中,有36%人靠父母或家人資助首期,近6成買家為個人 / 共同買家積蓄支付首期。相關情況已較內地的逾67%為好,不過,調查指出,港人靠“父幹”買樓仍處於起步,隨著樓價越來越飆升,估計日後靠“父幹”比例將繼續上升。

Part.1

港人青年買房不易,父母助力上車 

香港近年買樓越來越多“靠父幹”(內地稱拼爹族)的個案,但32歲的陳小姐說,即使有父母作為“外援”,市區樓盤仍然“高不可攀”。她去年靠父母資助近150 萬首期,購入一個東湧二手樓單位,“入市”前雖然亦曾被家人勸阻地點太偏遠,但她已心滿意足。

她說,現在存錢速度難追上樓價上漲的速度,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要父母幫忙才能上車,買樓已由靠自己努力,變成父母財力比拼,“如果無父母幫忙,想靠自己買到樓真的有困難。”

陳小姐不是個案,現今部分年輕人置業會選擇由父母幫忙付首期。

某集團高管汪先生坦言,在量寬貨幣政策環境下,純粹存錢趕不上樓價升幅,他更分享已為兩個兒子“父幹”買房:“不是覺得他們買不起,而是如果年輕人要吃苦、受考驗,有好多方法。為什麼要等房價飆升那麼多才買?而不是一早安排好?”他指幫兒子付首期後,樓還是由他們自己供,並可借這個機會教他們理財,相信是“優質的父幹”。

Part 2

儘早做好家庭資產配置 

為下一代未雨綢繆 

無論是香港的“父幹”買房風潮,還是內地的拼爹時代,可以看得出由於階層的固化,房價的爆漲,年輕人買房是越來越困難。越來越多年輕人必須靠父母才能上車,所以作為父母,不得不儘早做好家庭資產配置,以免日後愛莫能助。那日常的資產配置應該怎麼做呢?從理論上來說,按標準普爾資產配置金字塔的大方向是不錯的,但是具體在某一塊該放多少錢還得根據實際家庭情況來說。

① 10%用來保證家庭日常開支

首先計算家庭所有成員每個月開銷需要多少錢,然後留存出大概3-6個月支出的總額,存入家庭日常帳戶中。打個比方,月支出是1萬,那麼存入這個帳戶的錢大概就是3-6萬。多了不利於投資增值,略顯浪費;少了又會降低家庭幸福感以及舒適度。

② 20%用於保險配置

有句話說得好,“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個會先來”。無論是誰,都會經歷生老病死;我們無法避免風險和意外發生,但是咱們可以將風險和意外帶來的損失儘量降至最低。重疾險和意外險不能少;至少為主要家庭收入創造者配置一套足夠額度的保險,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所有家庭成員都要買。

③ 30%用於投資生錢

這一類其實就是投一些高收益的產品,比如股票、基金、房地產信託基金、房產投資等等。但是同時他們的風險性也蠻高,所以投資之前可不要盲目入場,記得做好功課。

④ 40%用於保本升值

也就是孩子教育和養老儲蓄金,不要求收益多高,抵禦通脹就好。比如定投、國債、固定收益類理財產品。

總的來說,標準普爾資產配置的四個方向還是挺有代表性的,只不過每一部分到底需要放入多少錢,還是需要按照每個家庭具體情況具體設置。

不過結合香港買房靠“父幹”這個啟示,不少中產家庭也積極佈局海外資產配置。隨著世界局勢不安穩,將“雞蛋”放在多個籃子裡是更明智的做法。比如投資香港房產,既可以讓投資錢生錢,又可以讓孩子接受香港中西合璧的國際化教育,讓資產價值最大化。

Part 3

香港買房+香港教育 =為子女最佳資產配置? 

我們為何需要海外資產配置?傳統的說法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具體來說,是用全球的眼光去做資產配置,去對沖匯率、利率、購買力等對資產進行蠶食的風險。因此,越來越多的高淨值人士,都將目光投向世界。

那外海資產配置第一站在哪裡呢?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無可比擬的優勢,早年間投資香港房地產的人,也大多賺得盤滿缽滿。雖然現在香港樓市由於各種因素影響,處於波動中,但精明的買家往往能在這種市況下,“撿到”寶藏。

購置香港房產,還有另外一個巨大優勢,就是投資孩子的教育。香港對孩子全方位的素質教育在全球名列前茅,優質的國際學校資源集中,更吸引了不少內地明星為了孩子申請就讀。越來越多的內地父母選擇在香港買一套房子,同時做好準備讓孩子去香港讀書深造,也不失為一項精明的教育投資。

無論從資產保值增值或是孩子未來教育,投資香港房產都是一記妙招。而且這樣一來,就相當於為孩子的未來未雨綢繆了,既準備好了房子,又讓孩子習得一身本領,授之以魚同時也授之以漁,可謂雙贏。在拼爹的時代,這樣的“父幹”,應該是非常優秀了吧!

想買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專員查詢!

微信掃碼關注【美聯物業香港】微信號

解鎖更多香港樓市情報!

微信ID: meilian_hk

 

相關文章 :

【全港】想買低價豪宅!想和楊穎做鄰居!... 美聯物業的三位元豪宅達人代理,就帶你去看看港九新的不同豪宅,其中包括了全樓盤最低呎價的獨家房源、罕有放盤的打折房源以及Angelababy三...
【九龍站】買房送花園車位豪裝?請看到最後!... 建議有在香港買房意向的朋友們可以早些開始留意現階段香港的樓價狀況、人氣較旺的成交地區、自己心儀的樓盤等,以便萬事具備、只欠開關。今天九龍站的...
【1% Anthony】讀者來信:買樓是付出還是機會?... 我都讚成朋友所講,買樓是好的,但始終我還是鼓唔氣勇氣,每次想到要好辛苦儲錢儲首期,每次想到買樓之後要供樓,個個月人工唔見一大截,就覺得好辛苦...
【個案分析】廿四孝父母 以租養樓 幫2歲女上車... 今時今日為人父母,除了供書教學,還要肩負起子女置業的重任。今集這對廿四孝父母,女女只是兩歲,已計劃幫她買樓,誓要幫她嬴在起跑線上 !...
【換房案例】波動市下如何置換優質物業?... 一位資深業主告訴你:如何在香港樓市幾十年來的起起落落中,增值資產;如何通過將手中的物業重新洗牌,擁有更多優質的物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