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廈將會作出V2型反彈

有老友無事不登三寶殿,專程到公司找我,主要是問我們在今次疫情是否受到重傷,是否捱得住?老友說,全港寫字樓的平均空置率 7.6%,甲廈應該高一些,我們持有這麼多甲廈,應該很難捱。由於甲廈空置率高,樓價將會急速下跌,老友致以最高慰問。

我立即「媽媽聲」,不過仍然要很有風度回答,說老友「攪錯」。甲廈空置率比平均低,只得5%,而且樓層愈高,空置率愈低,我們持有的甲廈大多數是高層,空置率托頼不足1%,而且近日查詢的人很多,估計甲廈很快會作出V2型反彈。老友表示不相信。

今次新冠疫情,令香港各類型物業下跌,甲廈已經是跌得最遲,跌幅比較少的類型。香港地產市場有一個類似會計學計算盤點的現象,就是愈跌得遲,愈快調頭回升。在今次疫情,最先受影響的是一些「環頭環尾」的三線舖位,當中有不少於去年已經開始下跌,跌幅超過30%亦比比皆是。現在即使市況回穩,那些三線舖位樓價要長時間才能回復昔日水平,如果有租收還好,否則就當買了匯豐。甲廈跌得最遲,應該最快調頭回升。

大家都知道香港以金融為核心,而金融業最需要的是甲廈。如果甲廈不振,香港就有危機。事實上甲廈在社運,疫情甚至國安法衝擊下,空置率只得5%,其實是很硬淨,雖然租金亦有一定幅度調整,但只要空置率維持在低水平,租金以及樓價很快會作出「V2型反彈」。

老友問,為何不是V1,而是V2型反彈?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率先制做飛彈,V1型射程既短又不準確,V2型就強得多,基本上可以從慕尼黑射到倫敦。如果甲廈作出V2型反彈,表示升勢強而有力,並且會維持一段長時間。老友說我癡人說夢,我話自己樂觀而已。

 

相關文章 :

五窮六絕是否可以買樓 今年與去年有多少不同,去年是靠招標、高回贈、高成數按揭托起樓價,今年則是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樓價仍然上升,因為大家都知道樓價上升除了因為供應...
起釘可用槓桿原理 有傳聞說林鄭《施政報告》將強拍成數由八成降至七成,消息未被證實已經令不少物業代理雄心壯志…...
欠債太多小心由贏變輸 近日有不少豪宅業主,因未能依期還錢,所按的自住豪宅被銀主沒收,變成俗稱的「銀主盤」。老友見到我,就說幸好我蠢,不懂得借錢…...
物業投資者的金字塔式借貸比率 工商物業隨隨便便已經下跌兩三成,理論上物業投資者應該叫苦連天,但只有個別投資者急於放售物業,大多數投資者都按兵不動,究竟是什麼原因…...
為什麼樓價跌,租金不跌? 樓價與租金有很大機會齊上齊落,差距亦不會很大,不會出現樓價下跌兩成,而租金不但平穩甚至上升這個現象。原因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