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樓市預測

踏入第二季,本欄展望本季的樓市去向。在一手市場方面,雖然受限於首季推出全新盤的單位數目創3年新低,但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的資料顯示,首季一手銷售量最終仍錄逾3,800伙,與去年第四季比較錄得約 8%升幅,可見一手購買力依然熾熱。

綜合市場最新資料,第二季有機會推出全新新盤的單位總數達8,700伙,相信在各發展商積極推盤下,一手新盤將持續吸納市場購買力。預料第二季新盤銷售量有機會按季大升近6成,挑戰6,000伙水平,屆時將創7季新高。

二手市場方面,延長換樓退稅期措施下,近3個月(今年1月至3月註冊量),逾700萬至2,000萬的二手住宅註冊量比起前3個月大升逾6成半。然而同期700萬或以下二手住宅註冊量的升幅卻少於 1 成。預料換樓客將繼續成為激活二手的新動力,惟計及本季一手推盤量或大增,並吸納不少二手客源的因素下,預料次季二手住宅成交量(將以5月至7月註冊個案反映)將平穩向上,微升至約13,000宗水平。

二手樓價方面,根據「美聯樓價指數」顯示,今年首季二手平均實用呎價已累升約5%,除了是近3年升幅最高首季外,亦創近 6 季新高。隨著今年樓價已累積一定升幅,預料市場消化需時,預測第二季的二手樓價升幅或未及第一季。

至於第二季(即 18/19 財政年度首季) 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方面,全季官地只有位於油塘的1幅住宅地皮招標,料可建約500 個單位。較大規模的將會是港鐵項目的油塘通風大樓及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700 個單位。加上市區重建局的通州街/桂林街項目的 210 個單位及來自私人重建/發展項目約 10個單位,整季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料為2,420 個單位。

至於第二季賣地市場的焦點,相信為上季度賣地計劃中的啟德住宅地。該地皮剛於首季末才開始招標,5月中截標。地皮估計可建樓面面積逾140萬平方呎,加上鄰近港鐵站,估計地價可達近 200 億元,相信本季開標時將有力刷新住宅地皮的總價紀錄。

相關文章 :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第四季樓市展望 上週文章歸納第三季樓市表現為「一手升、二手跌」之格局,展望第四季樓市走勢,預期一手及二手交投都將會輕微回落......
首季樓市回顧 3月份全新大型新盤接棒登場,積聚多時購買力迅即被吸引,短短半月火速售出單位總數近9成,一手銷售量已突破2千伙關口,創1年新高…...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大型新盤「低開」吸睛 問鼎97後新盤票王... 連月來市場焦點盡在一手市場,當中荃灣區全新新盤攻勢更一浪接一浪,近日區內更有全新大型新盤以低過同區新盤的「折讓價」隆重登場,旋即成為大家「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