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60歲退休無殼族 如何滾大350萬積蓄?

60歲單身的Anita一直都是無殼族不合資格申請居屋公屋,卻又未能負擔得起置業重擔。近來退休後頓時覺得屋租、生活費種種支出為她帶來龐大的經濟壓力。想安享晚年,無人又無「物」的Anita應如何運用350萬的積蓄呢?

個案簡介
主角:Anita(60歲),單身
背景:剛退休,無收入,沒有物業,申請公屋及居屋都不合資格
理財目標:利用現有資產保障日後退休生活

最基本的退休計劃是來自資產產生的被動收入(例如:投資回報、派息收入和減除物業開支的租金收入)和兼職產生的主動收入來抵消日常開支生活費。根據Anita個人財務狀况分析,Anita個人資產中有很多不穩定的投資回報因素,由於Anita暫不打算再工作,故建議以下五大重點給Anita作為參考和檢討。

租金支出難預算 兼職幫補
從Anita的來信知日常生活費約2.2萬元,當中最大不穩定是租金開支,始終沒有自置物業,這不穩定因素佔去Anita總日常開支的45%,租金開支也絕對不能單憑減省日常開支就可以應付得來。因此希望Anita可以在退休期間尋找沒有太大壓力的簡單兼職工作,來抵消約一半的租金壓力(例如現時的租金是1萬元,若兼職工作可每月收入達5000至6000元左右便能扺消一半的租金開支)。餘下的55%生活費約為1.2萬元為日常開支的需要,以個人退休生活開支而言1個月需要1.2萬元的個人開支是尚有調節空間的。始終退休後因沒有需要上班而涉及的交際應酬及交通膳食費可以大幅銳減。因此希望Anita在預算退休生活開支上可由原本的1.2萬元生活費調節至9000元左右,始符更切合Anita現時的資產財務狀况。

生活費減至1.4萬 回報仍需4.8%
假設每月退休生活費由原本的2.2萬元經努力調節後銳減為1.9萬元,當中減去5000元(兼職收入),餘下生活費開支1.4萬元便可轉移由個人資產作滾存生息的被動收入來抵消。

假設調節後每月生活費為1.4萬元,以年度化預算開支便相等於16.8萬元。以16.8萬元與現有資產350萬元作回報預算,你每年需要的年度化回報約為4.8%。當然當中未預算每年約2%的潛在通脹壓力!但若果我們預算通脹後的的年度化回報提升至6.8%的話,對一個退休人士來說實在超越了心理和實質壓力的負荷,因此我們先退一步,處理現時必須面對的基本生活費開支。至於通脹上的壓力便交託於定期檢討投資回報和調節投資取向來配合市場和經濟的變化!

避免風險的投資項目
因為Anita的350萬元資產中只有在5年後取回的儲蓄人壽保險80萬元、現金40萬元和定期的30萬元是非投資性質的儲蓄合共約150萬元,而其餘的資產包括股票、基金及強積金合共200萬元是存在價格變化和市場風險的不穩定因素。因此必須盡量將現有價格波幅風險較大的投資項目轉為較穩定市場的資產作投資,盡量維持可負擔風險而產生的被動收入(如派息收入)的穩定性。當然在決定沽出相關基金或股票的資產投資時,須仔細留意市場動態及投資成本的計算。

投資可收息公用股/美元派息基金
有關退休後的投資選擇,在股票市場上你可選擇在5年內價格波幅能圍繞於10%左右變化的可收息公用股作投資,現時市場上可找到類似的藍籌收息公用股的每年派息率約為4至5厘!在基金上可選擇,一些每月派息的美元高收益或收入及增長基金,現時市場上可選擇類似的美元派息基金的每年派息率約為5厘至7.5厘,當然Anita必須留意基金價格上可升可跌的市場變化。

善用政府資源 終身學習
現在香港政府對退休人士提供了各適其適的就業再培訓、興趣小組學習及娛樂設施,我們可以使用相關的政府資源來充實退休後的休閒生活。一來可以節省花費消費型興趣開支,其次在參與過程中能充實自己、建立和擴闊自己的視野及貫徹終身學習提升自我能力與社會同步向前。

以上個案由美聯金融集團專業理財顧問提供。有理財疑難? 即向我們專業顧問查詢!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公司立場,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26歲仔月入1.8萬 想租樓住又怕變月光族?... 不少年輕人都渴望搬出去過獨立生活,但作為職場新鮮人,收入、積蓄不多,離家租樓負擔得起嗎?...
【個案分析】25歲麵包師傅 月入2.3萬 如何最快儲首期?... 年輕人剛剛步入職場,資金不多,如果單靠銀行存款滾存利息,要置業上車實在比登天還要難!想快人一步上車,就必須好好運用手頭上緊拙的資金來增加被動...
【個案分析】無殼蝸牛 1,200萬資產夠退休? ... 上車置業相信是不少港人的人生目標,有人不吃不喝不旅行都誓要上車。但今次的主角陳生卻另有一番見解:「樓價太貴,不上車也沒所謂!」寧願租樓也不買...
【個案分析】窮盡半生供仔女留學 好爸爸臨退休想買樓?... 父母的最大志願,就是為子女付出一切,成就他們的將來。今集主角要同時供兩名子女在海外升學,幾乎動用到了畢生收入,以致錯失了置業機會。臨近退休才...
【個案分析】90後實際男 37萬資產 5年可上車?... 不少年青人都熱愛旅行,一有閒錢便會離港放鬆一下心情。但90後的劉先生卻實際得多,目標非常清晰:5年後置業、55歲退休!雖然理財之路已有雛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