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取态】发展商想用买一个太古城单位价钱 买一幅市区地?

加息阴霾等因素影响,市场人士相信短期内楼市仍然横行发展。然而,如果想了解一下一些大企业、大孖沙或者商家的想法,他们买卖地皮的投资动作及金额,就极具参考价值及前瞻性。

本地龙头地产商新地,在2022年11月以2.96亿元、每平方呎楼面地价2,684元,中标投得观塘安达臣道第二幅商业地,对比隔离安达臣道首幅商业地皮,由领展2022年8月以7.66亿元投得,以可建楼面约13.92万平方呎计,每呎楼面地价5,501元。换言之,今次新地中标的每呎楼面地价,不但约较4个月前大跌51%,亦较当时市场预期下限3.7亿元低约两成。

不过,更有趣的是,地政总署日前再以不记名方式公布余下标价,入标价介乎2,500万元至2.95亿元,以可建楼面约11.03万平方呎计, 每方呎楼面地价介乎约227至2,674元。

發展商 買地

这堆数字,有不少看点。首先,新地是仅以100万元或0.3%,险胜次标。新地外,领展、信置长实亦有入标竞投上述商业地。另第三及四份标书,出价低于1亿元,分别为7,000万及2,500万元,最低出价者较新地出价低逾91%,每呎楼面地价227元。

2,500万元,就意图购入一幅市区地皮,如果用一个住宅单位来比较,蓝筹屋苑太古城12月其中一个属“楼王”级的三房套房单位,都已经以2,100万元易手,即是发展商想用买一个太古城单位价钱,买一幅市区地。

领展信置长实其中一家出标2,500万

再者,此地皮只有四份标书,即系出标2,500万的发展商,就是领展、信置长实其中一家。三间发展商都在香港甚有名气,他们的投资动作,绝对值得小市民入市参考指标。

提起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市场估值超过百亿元的启德第2A区4号、5(B)号及10号商住地皮,就是由长实于12月中以87.03亿元中标,以最高可建面积约141.8万平方呎计,每呎楼面地价仅6,138元,较市场估值下限8,000元大幅低逾23%,地价更重返8年前水平。

地皮为原属商业地、现改作住宅用地,共提供1,750伙,该发展区已有逾一年半未有住宅地供应,是次推出为前北面停机坪用地,贴邻港铁屯马线宋皇台站,可以讲得上宋皇台站的上盖项目,可建总楼面约138.03万平方呎,市场估值最高约200亿元。

發展商 買地

项目地皮规模庞大,邻近港铁宋皇台站,交通方便,而项目分为3幅地块发展,故发展商或需多花心思设计,发展成本或稍增,惟值得留意,项目有商业部分,日后可连接九龙城区,故具一定商业潜力。

长实一年多后 四折价钱增启德土储

此外,对比长实自身于2021年2月首次进驻启德区时,以102.8亿元投得同区第4E区2号住宅地,以可建总楼面约64.81万平方呎计算,每呎楼面地价高达15,861元,事隔一年多,现时地价大跌超过6成。而今次中标地皮有7个财团表示有递交标书,入标财团除长实外,不少入标财团都是同区有发展项目经验,统统出价审慎,但投地意欲仍高,故相信当市况好转,发展商出价投地亦未必如目前保守。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
【楼市讯号】大力推靓地招标 政府无惧楼价跌?... 事实上,政府在淡市之中推出贵重地皮,其实与政府的地价收入低迷,加上近期地皮呎价高企有关。发展局局长宁汉豪表明,启德区早已规划为提供公私营住宅...
【楼市锦囊】一文认识什么是999年地契... 999年期地契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最大原因,是因为《中英联合声明》当中为大部份于1997年期满的土地制定续期的权利,所有于1997年6月30...
【地王效应】启德再现百亿地王 后巿有何启示?... 市区楼一向抢手,市区地皮同样渴市,发展商购市区地皮一向出手阔绰,其中启德跑道区最后一幅住宅官地,由本地龙头发展商以102.8亿元夺得,每平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