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新盘安峯胎死腹中的原因

新盘交投气氛炽热,市场焦点落在一手市场,但日前竟然发生有新盘“胎死腹中”的情况,有关项目为华懋观塘安达臣新盘安峯,于4月主动申请取消预售楼花同意书,同意书其后在5月25日被取消。

安峯属于安达臣道首幅批出的住宅官地,亦是首个推售的私人住宅项目,华懋于2018年以约$31亿投得地皮,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1.2万,超过市场估值上限。项目由4座大厦组成,提供334伙,实用面积介乎339至907平方呎,户型涵盖1房至3房,预计关键日期为2023年7月15日。

项目于2021年2月首次发售,首批涉及68伙,折实平均呎价约$20,363。新盘开售以来,仅售出3个单位,并已于今年初全部取消交易,当中首宗挞订的单位为第2座15楼C室,实用面积377平方呎,一房间隔,于2021年2月底以$874.23万售出,估计买家遭没收10%订金,涉及约$87万。

部署改作安老社区

由于单位已全数挞订,因此项目再次由华懋全权拥有。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认为其位置适合安老、银发市场,部署该区交通配套完善后计划改作安老社区。

究竟为什么安峯的销售如此惨淡呢?这与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提出的6项措施有关,措施目的是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供应,以及鼓励一手楼及早推出市场。

【28Hse】新盤安峯胎死腹中的原因

推出措施时,区内原本用作私楼的8幅用地,改变为公营房屋用途,当中5幅用地交由房委会兴建公屋及新居屋,3幅则由房协兴建资助房屋;至于余下一幅私楼用地则由长实于2020年5月以逾$49.5亿投得,以兴建首置上车盘,地价大幅回落至$4,546,比起安峯地价贬值62%。

定价高难吸引买家

人们很喜欢将地皮与楼宇,以面粉与面包去形容,面粉为地皮,而面包为楼宇。一般而言,当面粉价钱高,面包定价亦会高,因此安峯定价较高,难以吸引买家入手;但如果他们将单位大幅减价速销,难以回本。

再加上,市场普遍认为,若私楼附近兴建公屋或居屋,楼价及升值潜力会受到影响,有机会影响入市决定。话虽如此,其实各区都不乏与公屋或居屋做邻居无碍楼市升值例子,如华富邨等,所以相比之下,估计定价影响销情机会较大。

现阶段来说,安峯黯然离场,究竟长实稍后推出的首置上车盘会怎样呢?会超额认购还是滞销呢?笔者没有水晶球,难以估计情况,但以客观条件而论,日后区内会有商场配套,而且单位订以市价八折出售,项目有一定的吸引力。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
【一手指南】买新盘9大FAQ 发展商会先出售楼说明书,之后会公布价单及销售安排,并有机会安排示范单位参观。在示范单位开放前后,发展商会邀请买家递交购楼意向书,本同时交上一...
【康城新盘】基建及购物配套日益完善 入市第10期最后机会... 整个日出康城范围,分为13期兴建,预计于2025年全部完成,第10期位于康城站的西南边陲位置,全盘共由两座楼高49及53层高的住宅物业,合共...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观塘新盘】安达臣道重建项目加推118伙 同区新楼抢先睇... 正当观塘安达臣道首个住宅项目表明有机会于2月新年档期推售,同区,位于观塘市中心的重建项目,日前突击推出118伙新单位应市,令同区新楼市场百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