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屋】将军澳茵怡花园 90年代得奖环保设计屋苑

位于将军澳茵怡花园,应该是继油麻地骏发花园,还有西贡翠塘花园后,又一个同属房协辖下之余,同时是一个要不是今次的游走香港屋邨企划,我也不知道它是有提供出租房屋的屋苑。

极低调的存在 原来屋苑内有出租单位

位于将军澳闹市的茵怡花园,可说是在极为密集的住宅大楼中插针式占据,在芸芸大厦中以甚为低调的姿态存在。相比起上文提及过的骏发花园翠塘花园,1996年就落成入伙的它,楼层更高之余同时更为密集,离远观望的话,全屋苑共7座的大厦,像是排列得整齐工整的积木呈直角C字形排开,更可见茵怡花园的实际占地面积,相信比骏发花园及翠塘花园更窄小。

那么,看起来绝对是私人屋苑格局的茵怡花园,为何亦放在游走香港屋邨名单之内?事关它其实是房协历来发展的最大规模“甲类出租屋邨”及“住宅发售计划”项目,当中的第1座至第6座为“住宅发售计划”的楼宇,即是形式和申请资格与居屋类同,供第7座则为房协保留作甲类出租屋邨用途,共提供971个出租单位。

那么,公屋部分的大厦设计,会否跟私人屋苑部分有所不同?我相信内部格局是有分别的,但单看大厦外表,实在看不出有何分别呢。

【香港公屋】將軍澳茵怡花園 90年代得獎環保設計屋苑

私人屋苑质素,但支付的是公屋价钱的租金,住在茵怡花园公屋部分的街坊真是很幸运和幸福啊!那是我即时浮现的想法。

地方虽小但五脏俱全 基本民生设施齐备

茵怡花园地方虽小,但尚算五脏俱全,起码屋苑透过善用地下及平台层,一次过将一个“屋邨小社区”的基本元素都塞进了:民生商店、停车场街市、幼稚园、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虽然民生店舖选择不多,只有快餐店、五金行和药房等,但总算可满足到居民基本民生需要,加上茵怡花园附近就是大型商场,购物方面绝对不愁没有选择。

【香港公屋】將軍澳茵怡花園 90年代得獎環保設計屋苑

不过茵怡花园地方面积虽则甚为窄小,但不代表它的公共空间设计部分完全没有心思。不难发现屋苑内刻意种植了大量植物,营造绿化效果;加上小小的屋苑亦设有中央广场,广场中央更设有喷水池,达到美化环境同时有散热功用,在繁华烦嚣闹市中营造小小静谧绿洲的效果。只可惜我游走当日,中央喷水池池水已被抽干,相信不外乎是方便管理及安全因素,但亦感觉有点浪费了建筑师当初的小小心思呢。

前衞地屋邨设计采用环保意念

翻查资料,才发现原来茵怡花园在建筑设计上的理念都是完整而经过深思熟虑,例如屋苑为香港首个环保建筑,它更凭着其崭新环保建筑设计意念,于1998年获得香港建筑师学会颁发的银牌奖。由单位设计、外墙、楼层数目、平台花园、以至建筑选材等均加入与环保节能相关的意念,在90年代香港而言,已是相当前卫的设计。

【香港公屋】將軍澳茵怡花園 90年代得獎環保設計屋苑

屋邨资料——茵怡花园(Verbena Heights)

地点:将军澳宝林贸泰路8号

入伙年份:1996年至1997年

楼宇数目:7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 一手 VS 二手 

SSD松绑盘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按揭全攻略2023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香港公屋】将军澳宝林邨 空气质素令人却步?... 宝林邨始终它是属于80年代末落成的屋邨,加上是将军澳第一个屋邨,不难发现宝林邨的设计和配套算是较为全面,起码除了基本的学校、商场街市、社区服...
【香港公屋】北角健康村 自成一国的小王国... 也许不少人一直误以为健康村是私人屋苑,但其实情况跟位于油麻地的骏发花园类近,只答中了一半。毕竟一直主力介绍的是出租屋邨,故此下文所讲述的健康...
【香港公屋】西贡翠塘花园 房协第3个郊区公共屋邨... 翠塘花园是房协第3个“郊区公共屋邨”,土地由填海而来。至于为何出现翠塘花园,同样根据房协的官方资料解释,原来90年代香港郊区大规模重建,很多...
【香港公屋】全港唯一现存屋邨戏院!油麻地百老汇电影中心——骏发花园... 骏发花园的前身为油麻地六街,其中112幢为战后早期楼宇,并于1975年收归政府物业,后来再交由房协重建;而当年兴建屋邨的目的,正正就是为安置...
【香港公屋】红磡家维邨 区内低调绿洲小社区... 位于红磡的家维邨,相对以上的屋邨,则可说是较为低调的存在。但,低调并不等同它没有历史和没有特色。家维邨的居民拥有难得的城市绿洲,可以在繁忙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