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屋】西贡翠塘花园 房协第3个郊区公共屋邨

西贡原来有公屋?无睇错。外观十足十豪宅的翠塘花园真的是公屋?也没有睇错。

探索西贡公屋世界

若不是计划游走全港屋邨,事前完全不知道翠塘花园有出租单位之余,更是对它零认识,所以未游走之前,我还以为翠塘花园位置会很偏僻,幸好经google map搜寻和自己从市中心步行一次后,才发现它其实距离西贡市中心很接近。

若从西贡公众码头开始步行,沿着海傍慢行计算,大约10-15分钟就可到达了。

【香港公屋】西貢翠塘花園 房協第3個郊區公共屋邨

然后到戏肉部分:沿着海傍游走,就会看到翠塘路,然后找找入口,走入翠塘花园内游走。看到翠塘花园的大厦,已经跟一般的屋邨很不一样——涂上橙黄或浅绿的大厦,楼层明显偏矮,平均约7至12层左右;仔细看看,才发现大厦顶部以青绿烧砖瓦片铺上斜屋顶,甚具特色。

地方虽小但总算有民生配套

再慢慢游走公共空间范围:明显地大厦设计为低密度,至少视觉上已觉得舒服和宽敞得多,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园林和户外广场,同时设有凉亭、长椅和游乐场等,并以有盖行人道贯穿整个范围,即使身在花园内四周被大厦包围,亦不觉挤拥,反而抬头仰望天空,顿时倍觉写意。加上翠塘花园不是位处最繁华热闹的市中心部分,进内就倍觉宁静。

眼见屋邨内只有一家惠康超市予街坊购买日用品,还有一家幼稚园。不过不要紧,反正附近就是西贡市中心,要购买其他日用品,或是到餐厅饮食亦尚算方便和多选择。

走中国乡村风 保留乡村特色

根据房协影片的介绍,原来翠塘花园设计是以中国乡村风格为主调,可谓别出心裁。除了上文所述的富有西贡乡村特色的屋顶外,园林内更有一条如飞龙的有盖行人道。(弊,当时游走无仔细留意!)

此外,整体设计布局为了使更多单位拥有海景,大厦由东至西逐级而上,使它更能融合西贡乡郊自然风貌。

【香港公屋】西貢翠塘花園 房協第3個郊區公共屋邨

房协第3个“郊区公共屋邨”

翠塘花园是房协第3个“郊区公共屋邨”,土地由填海而来。至于为何出现翠塘花园,同样根据房协的官方资料解释,原来90年代香港郊区大规模重建,很多西贡原居民都受到影响。故此,翠塘花园主要是为了安置附近的渔排渔户。

【香港公屋】西貢翠塘花園 房協第3個郊區公共屋邨

安置渔排渔户

另外,关于翠塘花园的落成还有另一种说法。根据网站“西贡区掌故”解释,港英政府在80年代决定兴建万宜水库。由于水库的兴建,渔民的生计受到极大影响,故此政府就先后兴建郊区公共屋邨,以安置渔民,其中翠塘花园就是供未获任何补偿的渔民优先购买。而同样是属于西贡公共屋邨的对面海邨,就属于较为早期为安置渔民而设的屋邨。

【香港公屋】西貢翠塘花園 房協第3個郊區公共屋邨

严格而言,全邨设有11座大厦的翠塘花园,只有第11座是出租单位,其余第1至10座,则是属于房协的“住宅发售计划”内,换言之可在市场上作私人买卖。以上出租单位与发售单位并存的情况,其实不是个别例子,如油麻地骏发花园、将军澳茵怡花园、北角健康村等亦是同样处理。

所以我觉得,住在以上屋苑的出租单位的街坊,完全是用相宜的价钱,同时拥有着私人屋苑级数的享受啊!

当然,环境相当优美的翠塘花园,亦不是十全十美的。环境清幽的代价,许多时候都是交通相对不便,这情况相信在繁忙时间或遇上交通意外时就更为明显(苦笑)。

不过若果你能选择,又愿不愿意住在翠塘花园呢?

【香港公屋】西貢翠塘花園 房協第3個郊區公共屋邨

屋邨资料——翠塘花园(Lakeside Garden)

屋邨类别:住宅发售计划(第1至10座);出租屋邨(第11座)

地点:西贡翠塘路1号

入伙年份:1997

楼宇数目:11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 一手 VS 二手 

SSD松绑盘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按揭全攻略2023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香港公屋】北角健康村 自成一国的小王国... 也许不少人一直误以为健康村是私人屋苑,但其实情况跟位于油麻地的骏发花园类近,只答中了一半。毕竟一直主力介绍的是出租屋邨,故此下文所讲述的健康...
【香港公屋】将军澳茵怡花园 90年代得奖环保设计屋苑... 茵怡花园地方虽小,但尚算五脏俱全,起码屋苑透过善用地下及平台层,一次过将一个“屋邨小社区”的基本元素都塞进了:民生商店、停车场街市、幼稚园、...
【香港公屋】全港唯一现存屋邨戏院!油麻地百老汇电影中心——骏发花园... 骏发花园的前身为油麻地六街,其中112幢为战后早期楼宇,并于1975年收归政府物业,后来再交由房协重建;而当年兴建屋邨的目的,正正就是为安置...
【香港公屋】红磡家维邨 区内低调绿洲小社区... 位于红磡的家维邨,相对以上的屋邨,则可说是较为低调的存在。但,低调并不等同它没有历史和没有特色。家维邨的居民拥有难得的城市绿洲,可以在繁忙的...
【香港公屋】青衣伟景花园:甲类出租屋邨租金之冠... 伟景花园其中两座,即是第6及第7座均为出租单位,而有趣的是,我在游走当日才发现,原来第6及第7座两幢大厦是相连着,其实严格而言,应该说是属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