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养狗必睇!点样知道大厦可否养宠物?

香港养宠物的人士越来越多,好多人买楼或租楼时都会想知道物业所属的屋苑是否可以养狗或者养猫,方法有几个:

如何查阅

最妥善的方法是查找大厦公契(英文:Deed of Mutual Covenant,简称DMC),这是一份屋苑的守则,对屋苑的管理、居住和使用定下各样的条款,规范业主和法团的权利和义务。如果大厦公契里面没有列明有关饲养动物的条款,即代表可以饲养宠物,属于宠物友善屋苑。

到土地注册处的查阅土地登记册;输入其单位的地址和相关屋苑,在付有关费用,即可下载大厦公契,大厦公契的条款可能相当冗长,而且有较多法律用语,要确定大厦公契的内容,或确定住户有否违反大厦公契,最好还是先咨询律师意见。

美联宠物天地搜索功能

当然可以用一些坊间已经整理好的资料去查阅,例如美联的宠物天地搜索功能,以2022年11月28日为例,美联网站41,000个买卖盘里面约有45%共18,500个买卖盘所属的屋苑是确认没有禁止饲养宠物的。当中将军澳数量较多有2,350个(占该区网盘的55%),比例最高是元朗,该区68.5%网盘共1,856个是没有禁止饲养宠物。

如果按屋苑搜索,也有1,286个屋苑是确认没有禁止饲养宠物的。当中香港岛区有296个,九龙有330个,新界有660个屋苑。

索取可以饲养宠物屋苑名单2022,请WhatsApp联络我们 

宠物保障

作为主人,除了为毛孩找安乐窝外,照护毛孩的健康也很重要。宠物睇兽医费用通常都不便宜,而年纪越来越大,出现严重疾病的机会随之上升。购买一份宠物保险或能减轻主人的负担,近年有多间保险公司推出宠物保险。

八折申请宠物保险,现在申请送$200 申请时输入美联8折Code MIDLAND

当中虚拟保险公司One Degree是其中最积极的一间和性价比较为高,该公司的保障计划将多个保障项目合并共用一个保障赔偿上限,令索偿更为弹性。也为首次不幸患上癌症的宠物提供一笔过10,000港元癌症现金赔偿。

另外,One Degree保险不限投保犬只品种,一些比较危险的品种例如藏獒、比特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非拉犬、日本佐太犬也受保,但One Degree划并没有第三者责任保障。换言之,如果狗狗如不小心咬伤其他犬只或途人,主人必须自己承担相关责任。

要注意的是坊间的宠物保险都是属于“共同保险”,即主人需要自行负责部份开支,共同保险以比率计算,一般来说,共同保险的比率越低,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分摊的金额越低。

保费方面,以3岁男性松鼠狗为例,用美联8折Code MIDLAND后,尊宠计划每月$316,年度保额达到$70,000,和癌症现金保障$10,000。

美联 x One Degree 宠物保险

八折申请宠物保险,现在申请送$200 申请时输入美联8折Code MIDLA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