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好?

自立法会完成三读通过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并决定将换楼期限由6个月延至12个月,换楼买家有更充裕的时间在购置新物业后沽售原有物业,更可以节省额外租楼及搬迁的支出。不过,笔者仍收到不少客人的查询,担心“先买后卖”令他们多付辣招税,而且操作上仍然疑问处处,在此为各位解答“先买后卖”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是次新修定的退税安排,若买家在12个月内完成“楼换楼”,即购买新物业后售出手上原有的唯一住宅物业,亦可获退回购买第二个住宅多缴的税款。换句话说,买家仍然先须要缴付新物业的15%印花税,待符合条件后新物业的印花税便可以第二税率计算,多缴的税款可获退回。但注意,如买家本身已持有超过一个物业,便不能够以楼换楼的形式节省新物业的税率。

一手及二手楼的换楼期计算方法亦有不同,如新买入的物业属于一手,便必须于新物业入伙后的12个月内将原有物业卖出,二手则是签定正式买卖合约的12个月之内。由于购入新物业时仍当业主的第二个物业计算,按揭成数将下降一成。另外,虽然换楼人士有一年时间的卖楼期,但不要忘记若原有住宅物业持货是少于36个月的话,转售仍须缴纳10%至20%的额外印花税(SSD)。

使用“先买后卖”的方式,如业主为新物业申请按揭时仍有现有物业的按揭在身,那么尚余按揭贷款额亦会计算在内,影响其供款占入息比率。坊间亦有银行提供半年期的“过渡性贷款”,客户提交现有及新购物业的临时买卖合约后便可申请,其特别之处是新购物业的按揭成数不需下调一成,而过渡性贷款的供款并不会计算在供款占入息比率内,故不会影响新物业按揭之批核,利率亦可低至P按。不过,此类计划推行的银行不多,如未有足够资金又想“先买后卖”的另一个办法,可以跟新购物业的卖家商量将成交期延后,并在期内尽快将现有物业售出。

由此可见,“先买后卖”可做到新旧物业无缝交接,无需额外租赁其他地方暂住,但比较适合一些财力及实力较充裕的人士;相反“先卖后买”的好处是资金安排会相对轻松,而且不必承受买楼后急于将单位出售的压力。建议“先买后卖”人士预早开始计划及放盘,尽量将买卖物业之间的距离缩短。

相关文章 :

特高回赠的糖衣陷阱 按揭计划五花百门,加上贷款额动𫐄数百万元,还款时间亦以数十年计算,可说是长远的人生计划之一,因此除了选择合适的按揭计划之外,如何选择处理按揭...
H+0.7%真的比H+1.24%供款便宜? 大家若有留意楼按新闻,相信对“转按”一词绝对不会感到陌生,“转按”即是将现有贷款余额转到新的贷款计划,主要是希望可以减少利息开支......
【个案分析】供楼扣税懒人包 置业人士供楼开支不轻,政府为了减轻负担,只要属于自住物业,业主供楼贷款利息开支每年可享有高达10万扣税额,究竟要符合什么要求才享有扣税优惠?...
换楼客该“先卖后买”或“先买后卖”?(下)... “先买后卖”是指换楼客先购入新一个物业,才出售物业,或于入伙后再出售原有的单位。此做法的好处是换客可以安心,或以无缝接合地进行“楼换楼”…...
【屯门海皇路新盘】按揭Plan及供楼优惠懒人包... 新界区下半年第一个推出的新盘为屯门海皇路项目,是次提供了“现金PLUS付款计划”、“现金尊贵付款计划”及“灵活EASY付计划”三种付款方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