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完结利好香港楼市 汇丰上调最优惠利率0.125厘 每100万楼按每月供多几多钱?

美联储加息0.25% 暗示维持息率一段长时间

美联储局宣布加息后,汇丰银行今日亦宣布加息0.125%,现时最优惠利率P将由5.625%上调0.125%至5.75%,创超过15年新高,而汇丰银行自去年9月后,8个月内已经4次加息,累计达0.75%,

美联储一如所料是次议息声明删去有关暗示进一步加息的措辞,表示由去年初至今的加息周期接近尾声,而根据市场投资者的综合意见,6月份加息的机会率是零,更有2%的减息机会。而7月份更预计有近一半机会减息,年底前肯定会减息。不过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在会后于记者会上称局方在压低通胀方面仍有漫长的路要走,如果通胀仍然偏高,当局将不会减息。

无论减息与否,加息周期完结对楼市都是由利因素,若买楼人士预期按揭利率保持不变,预期供楼负担不会再增加下,将能进一步加强买楼意欲,对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即使今次香港银行加息0.125%,最抵的按揭计划依然做到利率大概3.5%,远比欧美市场超过7%便宜。而准确预测去年楼价转势的美联信心指数,依然维持在平均线以上的高位,预计香港的楼价可以稳定发展,今年以来美联楼价指数已经反弹超过6%。 

每100万每月多供$70元

对于供楼人士来说,加息0.125%影响不算太大,以还款期30年计,每100万元楼按贷款将为增加大约70元.如果手上有500万的按揭,每月供款多了大约近350元。可以用按揭计算机查看自己的供款负担。

若由去年加息周期前开始计算,当时HIBOR曾经低至0.2%,H-plan的按揭利率在未到封顶情况下大概做到1.5%,比起现在的3.5%低2%,以还款期30年计,每100万元楼按贷款将为增加大约1112元。如果手上有500万的按揭,每月供款多了大约近5560元,都是一个不少的负担!

查看最抵的按揭计划

信用卡积分 帮补大计

供楼多了负担,除了节衣缩食外,还可以妥善使用信用卡的积分优惠。例如外出吃饭时,如果用某些信用卡结账,可以得到6%现金回赠,平时超级市场消费也可以有5.5%现金回赠,就算缴交一些公用事业、电话宽带费等也可以取得积分,加起来随时每个月可以节省几千元,帮补多出的供楼支出!

根据美联子公司mReferral最新推出的M-Score,将坊间一众最受欢迎的现金回赠信用卡排序,协助大家更容易选择,M-Score考虑的因素包括现金回赠的额度、各分类的现金回赠、回赠上限、使用的容易程度、年薪要求、年费能否豁免等。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信用卡比较】2023年最强现金回赠信用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