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竟然减少了供楼负担?!

近期,美国已有三家银行倒闭,其中包括主要经营加密货币业务的Silvergate Bank、全美资产排名第16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以及纽约的Signature Bank。这些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倒闭不仅会对当地经济产生影响,也将对香港的投资布局造成影响。

为何硅谷银行倒闭?

硅谷银行的倒闭原因是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2020年开始进行了大幅的QE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多家初创企业轻易取得贷款,SVB因此吸纳了数十亿美元的存款。然而,当时市场利率极低,且资金过多无法全数外借,因此SVB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美国政府长期债券,这些存款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然而,美联储去年极速加息超过4%,导致债券的市价大幅下跌,SVB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不得不以亏本价卖出总值达21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MBS(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组合,录得18亿美元亏损,并需要22.5亿美元投资。投资者和存款客户见状,于24小时内提取逾420亿美元,加速SVB崩溃,最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48小时内介入约而接管。

有机会提早减息?

在银行接二连三倒下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已经没有本钱再加息。现在按照利率期货走势,投资者预期3月22日加息0.5%的机会率已经由上星期的40.2%变成0%,一半机会只会加息0.25%,甚至有一半机会只会不会加息。6月更有四分一机会减息。

而市场的共识是下半年开始便会减息,今年年底时,息率最有机会降至4%或者是4.25%,比现时的4.5%底。如果美国金融机构一直存在流动性风险,联储局有可能停止量化紧缩QT(Quantitative Tightening),甚至重新启动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

楼价连胜十星期有望继续向上

本来今个月若美国加息0.5%,香港势必跟随最少0.25%,今年余下时间还有机会再加一两次息。现在发生银行破产事件导致美联储或许在3月最后加息一次0.25%后便会开始提早减息,香港3月很有机会不会跟随加息,对正在供楼的业主来说是好消息,也对楼价有支持,现时美联楼价指数已经连升十星期,低位反弹超过5%,信心指数也继续在高位,预计消息带动下楼价继续有支持。若真的有机会出现QT或QE,预计将会令更多资金流入香港的资本市场,对香港的各类资产包括房地产有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