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令解除后 可否再次申请按揭贷款?

根据破产管理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共有779宗提交破产呈请书的个案,按月急升逾四成;首季累计为1986宗,按年上升逾三成。

破产原因一般因受经济环境影响,或个人理财不善如过度借贷,最终债台高筑、资不抵债而被迫申请破产。破产虽可卸下沉重的债务,但后果深远。破产令生效期间,生活上将受到各种限制,包括不能申请任何贷款。

当过了破产令有效期后,破产人士可否再次申请按揭贷款置业?

银行批核按揭贷款时,会参考由一间叫做“环联TransUnion(TU)”的信贷资料机构所提供的信贷报告。信贷报告中的负面资料一般于清缴帐户5年后才会删除,破产纪录更会保存8年。

曾破产之人士,由于借贷机构或担心其坏账风险特别高,即使解除破产令,欲想即时申请按揭贷款,银行或贷款机构一般情况下对此类申请者有一定戒心,未必一定批出按揭。笔者建议于破产令期满后,尽快向法庭申请破产解除证明书,并向TU更新个人纪录,证明已没有破产令在身。

其后就要恢复良好的信贷纪录,可考虑向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持续及有限度地使用,并且要准时还款,从而逐步改善个人的信贷评级,重新建立良好信贷。一段时间后,方考虑申请按揭贷款置业。

事实上,个别银行及贷款机构可提供按揭贷款予曾破产之人士,但批核上会更为严谨,并需要仔细地评估贷款人的财政状况,包括工作及收入是否稳定,同时亦会参考TU所提供的信贷报告。

若贷款人的最新财政状况及信贷质素良好,银行及贷款机构或可酌情处理批出按揭。但曾破产之人士要有心理准备,不能享有市面上最优惠之按息以及高成数按揭,同时亦不能购买按揭保险,因此事前需要准备充足资金作首期开支。此外,建议亦可透过专业按揭转介公司,帮忙寻找可替曾破产之人士承造按揭的银行或财务机构,使申请按揭时更为顺畅。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