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债务重组影响按揭申请吗?

俗语话“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若不幸陷入财困,有些人会迫于无奈选择破产,然而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法不只有申请破产,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问题呢?

无可否认,借款人通过申请破产可以获得债务清零的机会,但其影响深远,当中包括申请人的信贷纪录、破产人的生活及工作种类会受到一定限制等,所以欠债规模较细的人士,可以尝试申请债务重组代替破产。

基本上,债务重组是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除了需要每个月缴付指定金额供款,重组执行时,重组人士可以继续持有物业、经营生意、持有专业牌照、供保险或去旅行。

什么是债务重组?

什么是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分为两类:个人自愿安排(IVA)和债务舒缓计划(DRP)。两者均为债务负担过重的人士提供理财服务,减轻利息负担,主要分别取决于欠款金额的大小及会否涉及法律程序。

个人自愿安排(IVA)适合处于破产边缘、欠债金额较为庞大的人士,必须要 取得超过欠款额 75% 的债权人之同意,而且需要委托律师或会计师为欠债人的财政状况作深入分析,从而建立一个能有效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案,如延长还款期或减息等。由于属法律程序,申请时间较长,需长达4-5个月的时间。

而债务舒缓计划(DRP)适合欠债金额较小的人士,不需要委任律师申请,亦不涉及任何法律程序。按自身的还款能力,欠债人与债权人商量,重新制订一个双方接受的新还款方案,以减轻还款压力。申请时间需要大约1至2个月。

重组后可以申请按揭吗?

那债务重组后,借款人可以申请按揭吗?理论上解除后就可以马上买楼,并申请按揭,最终是否批出就视乎收入及银行的审批结果。这与破产不一样,不需要破产令解除后,再等5年证明个人信贷状况正常,才可将之前的负面信贷纪录消除。

不过由于债务重组机会严重影响信贷评级(TU Grade),有机会减少银行批出按揭的成功率,所以最好入市前,先提升信贷评级或预批按揭。要留意的是,提升评级的方法并不是指不用任何信贷产品或服务,而是要养成良好的信贷习惯。

建立准时还款之习惯最常用的方法是,申请一张信用卡并签帐,但使用额最好不要超过50%。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每月准时还清卡数,不是只还最低还款额,有助提升信贷纪录。

相比起破产,债务重组对个人的声誉影响较低,如有需要,可以优先选择申请。不过不是百分百申请成功的,负债过重、未能和债权人达成共识等因素都有机会导致申请失败。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关文章 :

【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
【28Hse】遗产物业仍有按揭未清还 可以怎样做?... 一个人去世后可能会留下一些遗产,如银行存款、物业及强积金等,然而不少人没有立遗嘱及有关安排,导致继承遗产时,很容易造成关系上的冲突,究竟在有...
【28Hse】为什么财赤时,政府宣布暂停卖地?... 上年卖地成绩未如理想,频频出现土地流标的情况,地价收入创14年来新低。今个财政年度财赤较预期高,主要是因为印花税与卖地收入都比预期少,财政司...
【28Hse】发展商突然变阵 由价单转以招标卖楼... 楼市变幻莫测,为配合不断转变的经济环境,再加上新盘定位及竞争程度有别,发展商不时会改变推盘策略。近日有新盘原本推出价单,后更改为以招标方式出...
【业主自卫】7招对抗“租霸” 放租物业最怕遇“租霸”,不想引狼入室,掌握7招小业主“自卫术”,对付“租霸”无难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