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遗产物业仍有按揭未清还 可以怎样做?

一个人去世后可能会留下一些遗产,如银行存款、物业及强积金等,然而不少人没有立遗嘱及有关安排,导致继承遗产时,很容易造成关系上的冲突,究竟在有遗嘱及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是如何继承呢?

当中遗产物业承办手续最为繁琐,业权及有没有按揭都会影响继承。如果物业并非联权共有方式持有,这就会分为有遗嘱及没有遗嘱的处理方式,若然死者生前已订立遗嘱,后人可按照遗嘱上意愿作继承。

一份有效的遗嘱必须是白纸黑字书写下来的文件,并不接受录音形式,而且内容须列明立遗嘱人及受益人的名称及身份证号码、遗产处理方法及分配,以及订立遗嘱的日期。

值得留意的是,遗嘱可以找律师或自行处理的,但订立遗嘱时,死者精神状态必须具良好,有认知能力,并由两名年满18岁的见证人士共同见证下签署,唯见证人及其配偶均不可以是受益人,否则遗嘱无效。

如果死者没有订立遗嘱,将根据无遗嘱者遗产条例(香港法例第73章)分配,配偶拥有优先权、其他到子女、死者的父亲或母亲,最后是死者的兄弟姊妹。此外,条款亦有订立资产分配的细则,继承前应先查阅。

不同的家庭人数组合,有不同的分配情况。比如说,如果死者只有配偶,无遗下子女、父母或兄弟姊妹或其子女,在扣除一些债务(包括信用卡欠款、薪俸税等)及行政费用后,配偶可获发全部遗产。

如何继承遗产?

那如何可以继承遗产呢?承继人先要到香港高等法院遗产承办处提出遗产承办,依照法律程序从而取得遗产承办书。只有遗产承办书才可认证被指名者,有权领取死者名下的金钱或财产,并将之支付或转移。

遗产涉及物业是很常见的事,然而一般物业最长供款期为30年,若然有关单位的按揭尚未还清,银行会怎样处理呢?会因为业主未能供楼而收回物业吗?会因为欠款而增加利息吗?

不同银行有不同的做法,恒生银行根据《丧亲指引》,当收到离世通知后会先冻结有关户口,所有相关的户口服务及交易将受影响,如仍有按揭合约,则会按个别情况处理。

而汇丰银行同样会先冻结事主户口,但按揭贷款合约会继续,尚未结清的款项将继续产生利息。为避免发生违约的情况,在取得遗产承办书前,只要第三方愿意签署承诺书,承诺继续供款,可以避免因违约而衍生罚息等问题,但相关过渡期只有一年。

根据《税务条例》,无论有遗嘱或无遗嘱下的物业继承,受益人都可以豁免印花税。但基于不同银行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处理涉及按揭的遗产物业时,应先行与银行方面了解,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关文章 :

【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
【28Hse】债务重组影响按揭申请吗? 俗语话“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若不幸陷入财困,有些人会迫于无奈选择破产,然而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法不只有申请破产,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
【28Hse】为什么财赤时,政府宣布暂停卖地?... 上年卖地成绩未如理想,频频出现土地流标的情况,地价收入创14年来新低。今个财政年度财赤较预期高,主要是因为印花税与卖地收入都比预期少,财政司...
【28Hse】发展商突然变阵 由价单转以招标卖楼... 楼市变幻莫测,为配合不断转变的经济环境,再加上新盘定位及竞争程度有别,发展商不时会改变推盘策略。近日有新盘原本推出价单,后更改为以招标方式出...
【业主自卫】7招对抗“租霸” 放租物业最怕遇“租霸”,不想引狼入室,掌握7招小业主“自卫术”,对付“租霸”无难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