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大啲】政府规限屯门地皮 单位最细要有280呎

政府早前发表的《香港2030+》最终报告中指出,以市民希望“住大啲、住好啲”诉求作估算,人均居住面积增加10%或20%,提升至215或237平方呎。

发展局遂于2022年1月至3月的季度卖地计划安排,公布于卖地条款首度加入单位面积下限。局方指,即将推出的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住宅用地,提供2,020伙,将落实加入单位面积下限措施,最低面积为26平方米,即大约280平方呎。至于该屯门地皮邻近屯门公路,地皮面积约36.29万平方呎,市场估计地积比约3.6倍计,可建楼面约130万平方呎,预计项目部分单位可享海景。

局方数据指,过去五年的私楼,实用面积少于280平方呎的单位只占13%,局方解释措施对发展商而言更加清晰,属公平游戏规则,不认为措施对地价等有影响,亦不会增加流标风险。同时考虑到2020年6月推出观塘安达臣道首置盘的单位实用面积下限约250平方呎,而屯门用地将用作兴建私宅,置业阶梯为更高位置,单位面积应更大。

希望市民“住大啲”

至于措施会否影响买家入市机会,局方指,考虑到目前市区住宅呎价3万元以下的选择仍相当多,采用新措施后,以单位实用面积280平方呎计,楼价仍低于800万元,预料首置买家仍可以承做八成至九成按揭,故未来市民上车选择不会减少。一再强调希望市民“住大啲”,故认为280平方呎属合理水平,“唔希望定得太死。”

住大啲 280呎

那么,280平方呎是一个什么的概念?就用最近两个新盘的最细单位作例。

元朗站新盘最细一伙都317呎

最近在核心地带旺角有新盘推售,位于旺角豉油街63号,而且全数是开放式户型,实用面积介乎152平方呎至228平方呎,即是最细一伙差不多是280平方呎的半间屋水平。

如果以屯马线的元朗站上盖新盘项目作比较,楼书显示,户型由1房至4房单位,实用面积由317平方呎起,即是最细的一伙一房单位,已经高于280平方呎。

至于官方280平方呎的定义,将会跟随《一手住宅销售条例》,亦即是从围封该物业的围封墙的外部开始量度,计算内部的间隔及柱的面积,包括露台、工作平台及阳台,但不包括围封墙外的任何公用部分。

 由于现时一般新楼大部份单位设计,均设一个22平方呎露台、16平方呎工作平台,或者将两者合并成38平方呎露台,即使不扣除墙身,实用面积280平方呎的单位实际室内空间只有240平方呎左右,亦即是较沙田第一城实用面积284平方呎两房户更细。

不过,可以提高本港人均居住面积以改善居住空间,当然是好事,如果政府未来卖地若然能够延续超标,同时要增加住宅总楼面面积,相信将可达至“面积增、单位增”的双赢局面。

政府增加土地供应不遗余力,惟发展需时,相信短期内仍需依赖私人市场、铁路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释放私人住宅供应,相信对短期楼市影响有限。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火炭项目 | 元朗站项目

启德沐泰街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