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资产借按揭2023】富二代,好有钱、无做野,做唔做到按揭?

资产证明最高借5成

如果手上有很多资产但没有收入,例如退休人士、富二代,或不想用收入证明去申请按揭,其实在香港是可以用资产水平作为担保的方法去做按揭。不过比起收入证明最高可以借楼价7成按揭比较,以资产水平申请按揭,按揭成数最高为5成。不过若只用单一物业作为资产去申请,很多银行只能做25%。若属于第二层楼或以上之按揭贷款,按揭成数更降至3成。

愿意以资产水平批核按揭的银行一般会以资产净值(net assets)作为审批基础,即是借贷人的资产总值(Assets)减去负债(Debt)的净额,由于借贷人没有收入,所以银行要确保借贷人的资产必须大于负债,所以理论上资产净值必须高于新购入的物业。

不同资产类别的打折比例

可纳入计算的资产类别包括现金存款、股票、债券、基金、物业、车位等,不过需要留意一点,股票和物业价格可升可跌,所以银行不会以市价计算,不过要按以下比例打折计算,而不同银行的打折方法也不同,当中可以有很大的距离:

港币:100%
股票:50% – 90% (按稳健程度去计算,蓝筹股票一般会取得较高比率)
物业:50% (打折后还要扣减双倍按揭计算,所以还有按揭的物业其实不好算),海外物业如果能提供当地房产证明,或能以当年的买入价50%去计算
保险:计算现金价值

另外,大部份银行以最近三个月平均资产净值计算

假设我想买一个1000万的住宅物业

 需要金额
只有物业(已供完,没有按揭)2000万 (1000万 / 50% = 2000万)
只有港币现金1000万

假设借款人拥有一个现时估值$1,200万元之物业,尚有按揭余额$200万,资产净值 = $1,200万 × 50%  – $200万  = 400万 ,可买入新物业楼价最多只能是400万,而由于新购物业已属第二层楼,按揭成数由4成降至3成,借贷额仅$120万。

申请文件比较少

以资产申请按揭所需的文件相当少。一个没有债务的现契业主,只需提交身份证、住址证明及常用的一个银行户口纪录便可,批核时间比入息水平按揭快一倍。资产按揭最大的好处是现契楼业主可以一人上会借款,套现后可将资金作为子女置业首期或供款之用,毋须互相担保对方,避免压测收紧。

现契物业重新按揭套现

可以,有些银行提供一个简单简易的套现方式,若持有一个现契物业(已经没有按揭贷款在身,还清了债务的物业),银行可依据物业估值直接借出25%,以持有一个1,600万元现契楼为例,银行可直接批出高达400万元按揭套现金额,过程中借款人亦无须再提交其他入息証明。

和一般新买按揭或转按一样,最长30年。但银行会考虑年龄和楼龄去调整还款期,例如申请人是62岁,而银行是以80岁减还款期计算,那么最长只能做18年,不能做30年。如果按揭批不足30年的原因是人龄而不是楼龄的话,可以加个年轻担保人。

FAQ常见问题

可否可以用入息和资产担保两者方法一起申请按揭以增加贷款额?

借贷人不能混合入息和资产两个方法来申请按揭。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