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指南】租楼开支租约全面睇

近期不少新楼排山倒海入伙,令市场上出现不少一手原装的现楼租盘,吸引不少年青用家租住。不过,租楼的程序及需注意事项就不是人人熟悉,现为各新手逐项拆解。

(1) 实地视察

话虽今时今日资讯科技发达,基本上足不出户都可以了解楼盘情况及细节,图片影片都十分齐全,但实地视察亦十分重要,了解项目的配套,特别是交通及周边购物是否方便,都是需要实地了解。

(2) 计算所有成本开支

算一算首次租楼的开支亦十分重要。基本上,租楼一般会收取俗称的“两按一上”,即两个月按金,一个月上期(即系首月租金)。若属于地产代理租盘,就要另外预备半个月租金,作为代理佣金。

假设想租住一伙月租10,000元单位,租金开支包括两个月租金作为按金,即是20,000元;首个月租金10,000元,另外代理佣金,即相当于半个月租金5,000元,即共35,000元为首次租楼的开支。

租樓 睇樓 買樓

另一样要考虑的开支,就是杂费,即是管理费、差饷、水电煤及维修费用等。一般租盘的租金大多包管理费及差饷,至于水电煤就并非所有均包含在内。同时要留意租约有无列明谁负责维修费用,一般而言都由业主全费负责。建议在租约上列明双方需负责的开支范围。

(3) 租约期限

一般而言,租楼所签合约都是俗称的“一年生,一年死”,如果第一年内租客要终止租约,是需要赔偿按金,第二年就可以在足够的通知期后终止租约,并可获退回按金。

(4) 免租期

另外,由于搬屋、搬家具等原因,签好租约后可能需时才1搬入,所以要与业主商讨何时何日正式起租。一般而言,免租期一般约3至7日不等;如果属代理盘,就可以由代理与业主洽谈。

如果需要寻找搬屋公司,最好在确认好入伙日期后,尽快查询搬运师傅档期及价钱。想节省搬运成本?精明租客可以在网上查询多间搬屋公司报价及评分,方便货比三家,挑选最适合的搬运公司!

(5)尽量不大幅改动装修及原装家电

如果是租住一手原装的现楼租盘,尽量别改动原有的装修及家电,如果真的有需要改动,如钻墙、安装假天花、换墙纸等,就一定先与业主商量协议,甚至最好在租约列明交吉时将改动还原或保留。

延伸阅读:

租楼攻略

租楼开支 | 入伙盘推介 | 记得打厘印 |

防伏租错楼 | 管理费知多啲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物业租住】如何签租约 可同时保障业主租客?... 一份清晰的租约有助理清业主及租客之间的权责,但当双方首次签订租约时,内心难免充满疑虑,担心租约条款有魔鬼细节,今次就和大家分享租约内应关注的...
【实战个案】买楼vs租楼成本 计俾你睇!... 任职银行的陈先生月入4.5万,现时租住荃湾中心单位,近日获业主通知需要搬离单位,陈先生正挣扎究竟应该上车置业还是继续租楼。买楼及租楼各涉及甚...
【租屋指南】出租同意书?打厘印?5招教您“租好啲”... 很多人觉得租楼等于帮人供楼,但如果担心经济周期,或不想让供楼绑死的话,租楼绝对是一个好方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