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六个重点K.O.百页售楼说明书

随着政府撤辣,不少发展商抓住机会推出新盘。近期新盘成交宗数激增,撤辣后27日(即2月28日至3月25日),全港新盘成交逾3,700宗,较撤辣前激增18倍。

接连有新盘推出,市场资讯难免令人眼花撩乱。想要购买新盘时,买家除了要留意新盘价单、参观示范单位,以及入票外,阅读售楼说明书(简称楼书)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然而楼书页数多,动辄上百页,涉及的资讯及专业名词又多,准买家或许不知从何入手,究竟楼书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呢?以下我们将会归纳为6项比较重要的部分,以令大家更清楚想购入的屋苑及单位资料。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楼书须于开售前最少7天上载至销监局网站、发展商项目网站;而在开售期间,发展商须最少每三个月检视或修改楼书一次,所以准买家要留意正在阅读的楼书是否最新版本,否则有些改动有可能对住户造成影响。

楼书六大重点

第一,先要查看发展项目的资料。在这一页,我们可以见到楼盘的街道名称及门牌号数、座数、楼层总数、被略去楼层、有没有庇护层及预计关键日期等资料。值得留意的是,预计关键日期并不是指入伙日期,而一般收楼的日期都会迟过关键日期。

第二是发展项目的所在位置图,亦是很需要留意的,可以令准买家了解屋苑的社区环境与配套。资料一般参考自地政总署的测绘图,会列出售楼书会详列楼盘的所在位置图及附近的公共设施及配套,例如停车场、公园、学校,或是有没有坟场、堆填区等。

第三,住宅物业的楼书平面图及面积,对于拣选单位来说,这是最重要的部分。平面图标示了每一单位内外尺寸及结构、单位间隔及面积、楼板厚度及层与层之间的高度等。而大家比较关心的,单位是否有平台、厨房是否开放式及是否黑厕等,均可一目了然。

第四,期数中的停车位的楼面平面图,对于驾车人士而言,屋苑有没有提供车位亦是考虑的一环的。在这页面,准买家可以查看包括住宅车位、访客车位及电自行车车位等的数目及呎吋,以了解买到或租到车位的机会。

第五是公契摘要,当中会列出每个单位不可分割的分数,一般是按照个别单位的面积大小、价值而厘定,日后缴交管理费亦会按此比例去计算的。此外,准买家亦可以在此查看到屋苑能否饲养宠物等资讯。

第六就是装置、装修物料及设备,购买新盘时,有发展商会提供家电设备。因此页面会详列每个单位附设家电的名称、牌子及型号,至于一些内置家俱,如内嵌式衣柜、厨柜,若有提供亦会在这部分标明。

当然,以上提及的资料,只是方便大家更快捷的了解屋苑,并不代表楼书其他部分并不重要。如果有时间,建议详细阅读,万一忽略楼书内多项重要资讯,购买后或收楼时才发现与期望有落差,就后悔莫及。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关文章 :

【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
【28Hse】何为凶宅?自然死亡会不会当凶宅?... 准买家亦可以为单位进行查册,以查看业主有没有死亡纪录,不过如果死者是租客,就不会出现相关纪录。此外,准买家可以向代理或大厦管理员查询,但用字...
【28Hse】启德新盘连录高价成交 创跑道区新高... 事实上,“面粉价”(地价)与“面包价”(楼价)是没有必然关系的。高价投地不等于高价卖楼;低价买地,也不是会低价卖楼,这视乎楼市的情况,以及发...
【28Hse】居屋补地价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补地价?政府出售单位予买家时,都提供了免地价优惠,但设有转让限制,若业主要在公开市场出租及出售单位,禁售年期后,他们须缴付补价,以补回...
【28Hse】屋企有小朋友 买楼有什么需要留意?... 小一派位机制按“就近入学”为原则,全港划分为36个校网,家长要根据住址所属的校网,填写选校志愿。当中坊间有所谓“四大校网”,包括11校网(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