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推销青衣新盘涉误导 一手例实施10年来首宗代理判囚

为监管新盘销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自2013年4月29日起实施,2023年已实施10年,首次录得地产代理被定罪及判囚个案。消息一出震撼地产业界,究竟发生什么事呢?

事出有一名地产代理分别于2019年12月6日及8日,传布一则虚假或具有误导性的资料,而该资料相当可能会诱使另一人购买指明住宅物业,被裁定违反《条例》第78条,两项控罪各被判监禁两个月,同期执行及即时入狱。

据了解,涉事的新盘为2019年第四季推出、佳明集团旗下的青衣明翘汇,首轮销售涉375伙,开售11小时内已全数售罄,而有关误导信息与物业楼底资料有关。

以现时事件公开的资料,我们未能了解代理是如何误导买家。据资料,楼层高度是指层与层之间的高度距离,是该楼层石屎地台面与上一层石屎地台面之高度距离,包括楼板的厚度,所以并不等同单位的实际楼底高度,其资料都可以在售楼说明书看到的。

【28Hse】推銷青衣新盤涉誤導 一手例實施10年來首宗代理判囚

截至2022年底,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已采取检控的控罪数目共有147宗,涉及14个新盘,当中145宗控罪是控告发展商,全数被判罚款,余下的2宗控罪、即是今次的个案是控告地产代理,而有关控罪更被判监禁。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推出,目的在提高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以及为一手住宅物业卖方提供公平的竞争。为免受骗,买家有什么需要注意呢?

最重要的是,买家不应尽信推销资料,要细阅销售文件。为方便买家掌握楼盘资讯,有代理会自行整合及制作宣传资料,内容包括单位开则、价单及座向等。

然而有些代理为求销售,不惜以夸张字眼宣传,甚至会提供一些虚假或误导性资料,如单位属于1房连储物室间隔,向买家介绍时就指单位是2房,以吸引买家入票。

此外,价钱部分亦是很容易被误导的,例如新盘使用某付款方式才可以享有9折优惠,但代理以单位9折发售作招徕,令买家误以为所有单位均享9折优惠,有关广告或宣传资料有可能构成误导或传布虚假及失实陈述。

最稳阵查看发展商楼书价单

为减少中伏情况,最稳阵都是查看发展商所提供的楼书及价单。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发展商需在楼盘开售前的最少7日把楼书上载至网页,而单位出售前最少3 日,发展商须公布有关价单及销售安排。

虽然发展商提供的销售资料复杂,未能做到一目了然,但这些资讯会令买家预先掌握楼盘资讯,清楚了解单位的情况,如屋苑附近有没有斜坡等,以便买家衡量入票与否。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一手指南】买新盘9大FAQ 发展商会先出售楼说明书,之后会公布价单及销售安排,并有机会安排示范单位参观。在示范单位开放前后,发展商会邀请买家递交购楼意向书,本同时交上一...
【新盘实战】买楼部署4步走 踏入第4季多个新盘开卖,例如近日热卖的大围新盘柏傲庄,由于一手物业与二手物业置业流程各有分别,大家入飞前可以留意以下购买新盘的4大准备功夫,...
【28Hse】两房可以招标?有什么需要注意?... 为配合不同的经济环境及市况转变,发展商不时会改变销售新盘的策略,有的新盘由常见的公开发售,转为以招标形式出售。近日就有新盘全数单位招标发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