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收购旧楼的7年楼龄补偿机制 是否不合时宜?

为增加房屋供应,政府会透过不同方法,如填海、更改土地用途等,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市建局收购土地,将旧区内使用率偏低,而且残破失修的楼宇拆卸,并重建为高楼大厦。

时常听到有人购买旧楼,用作放租之余兼博被收购,究竟那一些旧楼最有收购潜力呢?而市建局旧楼收购程序是如何呢?收购费用及当中的赔偿是如何厘定的呢?

市建局不定时会推出市区重建项目,整个项目会以发展计划形式推行,首先市建局会向城规会提交发展计划草图,其后城规会就相关草图供公众查阅,以及进行咨询。

那业主一定要接受收购的吗?受影响的业主可在市建局在宪报公布该发展项目的两个月内提出反对,然后市建局会将项目连同反对意见的评议,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若然项目没有任何撤回的反对意见,发展局局长可决定授权进行有关发展项目。

市建局在落实重建计划时,会发信予业主查询其物业是否空置、自用或出租,并进行实地调查。按物业当时的使用状况,市建局会正式发出收购建议予业主考虑,并商讨收购事宜。

以同区7年楼龄价格作补偿基准

根据现行的规定,市建局在收购业主自住的住宅物业时,除了会给予业主其物业的市值交吉价外,并会加上一笔自置居所津贴,以协助他们重新购置物业。而自置居所津贴的计算,是以同地区当中7年楼龄的楼宇的价格作为补偿的基准。

【28Hse】收購舊樓的7年樓齡補償機制 是否不合時宜?

如果业主已不在该单位居住,市建局会给予该业主物业的市值交吉价及补助津贴。补助津贴一般为自置居所津贴的25%至75%,视乎业主拥有多少物业及其占用状况。

导致重建成本增加

由此可见,市建局旧楼收购价是非常可观及吸引的。就此情况,有人会反映旧楼收购价过高,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近日表示,现在可能是适当时候检讨是否值得以庞大的社会资源,去收购市建局项目的数十年楼龄旧楼单位。

事实上,随着香港楼价愈升愈有,补偿的金额变得愈来愈高,导致重建成本增加,随时令收入被庞大的收购成本抵销。这无疑是一个恶性循环,当补偿款额增加,重建区内新楼的楼价随之上升,其后会再推高重建赔偿款额。

无可否认,当初制订同区7年楼龄补偿机制,已经不合时宜,因此当市建局考虑降低成本时,最直接的方法是修改补偿制度,但需要公众咨询,估计整个改动需时,所以旧楼现时幸运地被收购仍是有利可图的。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楼价想跌都难】官地供应持续短缺 一季供应仅210伙... 近年来政府推地工作举步维艰,就连以往恒常依赖一铁一局的招数再不凑效,供应不到位,楼价想跌都难。据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于2021年9月底公布的卖地...
【28Hse】“简约公屋”选址造价惹争议?... 启德居民代表是支持“简约公屋”政策和政府理性解决基层房屋问题,但他们反对有关项目占用第二个核心商业区(CBD2)规划之土地,并促请政府尽快纠...
【旧楼投资法】哪一种最具收购潜力?... “呢层差唔多60年,有机会被收购”,相信在市区睇楼时,如果楼宇有成50年历史,都有机会被加上“收购概念”,增加其价值。不过,如果单单因为楼龄...
【旧楼防伏】疫市寻宝4大注意事项 市区旧楼除了占有地理优势,实用率一般较高,除了吸引上车一族买入自住,优质旧楼更具备收购潜力。不过决定买入旧楼之前,可留意以下4大注意事项,避...
【拣楼懒人包】旧楼‧地铁上盖‧豪宅‧屋苑 拣楼大不同?... 物业种类多,有些人偏好旧楼,贪其隔间实用。亦有人偏好地鐡上盖项目,因为喜欢其方便性。针对不同物业,在选择时亦要有所注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