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随时多15万人合资格申请公屋

公屋轮候时间高企,房委会每年都会检讨公屋申请人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切合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房委会建议冻结单身至5人家庭的入息限额,而资产限额方面,则建议上调1.9%。

根据现行机制,公屋入息限额以住户开支为计算基础,当中包括住屋开支和非住屋开支,再加上备用金(住户开支的5%)而计算出来的,以确保有关限额能切实反映市场状况。

据房委会的文件,单身人士至5人家庭的公屋入息限额均下跌,跌幅由0.9%至4.2%不等,当中4人家庭跌最多,而单身人士跌3.7%,反之6人家庭至10人家庭或以上,则录得1.6%至4.6%不等的升幅。

建议冻结单身至5人家庭入息限额

有见及此,政府建议冻结单身至5人家庭的入息限额,而6人家庭及以上家庭的入息限额,则按照既定机制调整。新的调整下,单身人士的入息限额维持为$12,940,而6人家庭由$40,840调整至$42,730。

至于公屋资产限额方面,政府是参照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在过去一年之间的变动而调整的。根据现时的数据,建议上调1.9%,即单身人士资产上限放宽至$27.8万,3人户则放宽至$49万。

若上述建议获得通过,房委会估计,约15.52万个私楼非业主户符合新入息资产限额,占该类住户总数的30.5%。不过,合资格人士数量增加,有机会延长了公屋轮候时间。

【28Hse】公屋申請資產限額擬上調

此外,“公屋富户”方面,若冻结公屋入息限额的建议获得通过,亦将按上述各项数据作出相应调整。若家庭入息超出公屋入息限额2倍但不高于3倍,须缴交倍半租金;若家庭入息超出公屋入息限额3倍但不高于5倍,须缴交双倍租金。

有需要修改机制

有关机制已运行多年,时常有声音要求检讨及革新,认为调整幅度未与最低工资挂勾,使基层容易超出入息限额,跌出政策保障外,违反了帮助“不能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的政策原意。

无可否认,要配合当前的环境,是有需要修改有关机制,但前提是要先解决公屋短缺的问题。在现时公屋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政府优先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无可厚非。

因此,政府只好按步就班,除了提供“简约公屋”外,政府需要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加快兴建公屋速度,以解决燃眉之急,其后才考虑降低申请公屋的门槛,以帮忙更多低收入家庭。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新居屋2022】近9,000个机会来了 北角启德抢住要... 2022新一期居屋名单出炉!房委会将于2022年推售7个新居屋项目,共涉8,926伙,是复售居屋以来最多,选址亦多元化,当中不乏来自市区核心...
【28Hse】收紧公屋富户政策 租户每两年申报物业... 公屋供不应求,轮候时间愈来愈长,市民关注滥用公屋的问题,因此公屋富户政策一直备受争议。有见及此,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于上周三开会,并通过收紧有...
【乐建居2023】私人参建居屋计划懒人包 市价65折... 政府拟不再就私人参建居屋项目“包底”,即不会回购未售出单位,但会鼓励发展商在设计和用料上增加楼盘吸引力,估计不会以“清水楼”推售项目。同时,...
【绿置居2024】市价52折推长沙湾丽玥苑 首期7.7万起... 丽玥苑位于东京街3号,为长沙湾西北九龙填海区一号地盘,位于荔枝角道东京街交界,邻近长沙湾港铁站,总共有2,359个单位。丽玥苑有3座大厦,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