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2047年地契期满会不会影响按揭?

近年愈来愈多人讨论“ 2047年地契大限” 问题,有人会担心影响按揭,有人会担心楼盘地契年期完结,最终政府会收回土地,究竟地契到期是怎样的一回事呢?

据发展局透露,到2025年6月将有约50个地段地契率先到期,而到2047年6月30日将有约30万个一般用途地段地契到期,当中不少地段是共有业权地段,牵涉大量业权,处理非常困难。

2025年有50个地段地契到期

再加上要处理的数量庞大,发展局建议修例精简地契续期程序,容许以免补价方式将地契续期50年,期间每年要缴付应课差饷租值3%地租,仅少数严重违契情况才以刊宪方式公告不予续期,但业权人仍可上诉。

究竟地契是什么呢?香港的土地业权,可分为“永久业权”及“土地租借权”,“土地租借权”的土地由政府拥有,再把土地租出予发展商,地契就是指当中的租约。而地契的年期,就是界定土地租用者租用土地的期限。

土地契约年期早于前港英政府年代已经订下,主要分为三种,包括75年期、99年期及999年期。现时香港有15个屋苑拥有999年地契的物业,主要位于港岛,当中包括十大屋苑太古城。

【28Hse】2047年地契期滿會不會影響按揭?

为什么999年地契的屋苑如此稀有?是因为在殖民地年代,政府批出大量999年期地契,但后期殖民地政府觉得会失去长期控制权,于是停止批出999年地契,此后批出的土地年期都变为75年期或99年期。

当地契地期后,有可能会出现3种情况,一是土地租用者不用补地价,只需缴付应课差饷租值3%的年租,便可自动续约;二是需要缴付补地价费用,才能续约;三是政府收回土地,不接受业主续期。

收回土地机会比较低

当中,收回土地是最极端的方法,必然会引起社会反对,并造成轩然大波,所以发生机会比较低。虽然政府未正式立法,根据发展局的建议,相信政府普遍都会选择情况一,去处理续期事宜,既方便且快捷,所以大家不用太过担心。

申请住宅按揭,最长还款期是30年,如果买家有意购买的单位地契在2047年到期,距今只有24年,想承造30年按揭,银行会如何处理呢?会不会影响批出的按揭年期呢?

基本上,这不需要特别处理及没有影响审批的,纵使地契的不确定性会增加银行的借贷风险,然而政府早已透过金管局表明,银行毋须因2047大限而调整按揭政策,并表示政府有权批出续期的地契。

在长期低息环境下,很多买家倾向把按揭还款年期摊长至30年的上限,而银行按揭最终能不能批出30年按揭,是根据不同的人龄、楼龄、物业种类、交易类别及按揭成数等因素,批出的年期也会不同。

此外,由于地契到期后的续期方案未定,故此有些银行会在按揭契内加入保险条款,列明若然地契未能顺利续期,银行会保留权利调整按揭条件,也不排除可要求借款人提早清还按揭,借款人亦应留意有关条款。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攻略】完全村屋入巿手册 想“远离繁嚣”,“大花园”,“养竉物”…除豪宅外,村屋亦可满足这3个愿望﹗不过村屋与私宅买卖是截然不同的学问......
【起底】辨别凶宅5大法门 楼巿需求强劲,另类单位如“凶宅”亦不乏承接,但亦有买家介意购入该类物业,现时市场对“凶宅”没有统一的准则或定义......
【上车】居屋按揭全攻略 辣招对楼价作用不大,港青为求上车,居屋一样受欢迎,除了门槛低外,最诱惑的是能够享有9成按揭优势,若有意入巿的朋友,一定要留意呀﹗...
【入门】买车位4大提示 以为细价楼升值力强劲?车位一样升势凌厉﹗今年至今纯车位注册量有3,739宗,“百万车位”买卖个案占比高达6成﹗...
【上车学堂】借“二按”4大注意事项 上车门槛高,发展商推售不少新盘项目时皆有提供“二按”财务安排,以减轻买家首期负担,究竟何谓“二按”?申请“二按”有什么要注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