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y装修】一文睇DIY甲醛检测方法+比较甲醛检测仪

甲醛是装潢装修时常见但具有潜在风险的化学物质,长期吸入过量甲醛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可说是家居的“隐形杀手”。事实上,不论是新装修的材料、油漆、新买傢俬和某些家用产品,都可能导致室内甲醛含量超标。那么,甲醛来源是出自哪?甲醛检测仪方法又是怎样?

什么是甲醛?

甲醛是一种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长期接触过量甲醛会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咙,甚至增加致癌的风险。新屋装修、新油漆、新购入傢俬和黏合剂等都可能是主要甲醛来源,如果在密闭的空间内没有足够通风,室内甲醛浓度可能会增加到有害的水平。现今不少油漆已标示不含甲醛,甚至有的还特别加入了甲醛捕捉剂,大家可以由油漆师傅查询。

甲醛指数

世卫组织建议,室内甲醛浓度不应超过0.08 ppm(基于1小时的平均值计算)。若甲醛含量超过这标准,就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Toby裝修】一文睇DIY甲醛檢測方法+比較甲醛檢測儀

新入住或新装修后的首3个月,室内甲醛浓度可能高达2 ppm,根据国际建议标准,甲醛含量已超标20倍。因此必须先做甲醛检测并彻底去除甲醛,才敢安心入住新居。

当甲醛浓度达到0.5 ppm时,人体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如流泪、流眼水、皮肤红肿等症状。若浓度更高,可能会引起更为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和肺气肿。

常见含甲醛装修建材

  • 油漆(油性油漆)
  • 人造板材(如刨花板、纤维板和中密度纤维板)
  • 壁纸
  • 合成纤维地毯
  • 木制橱柜
  • 木板板材
  • 隔热层压板制成品
  • 板材黏合剂
  • 窗帘

担心家中的甲醛浓度超标,影响自己及家人健康?你可以自购甲醛检测仪、甲醛检测盒等,来测试家中甲醛含量;又或者寻求专业的甲醛检测及除甲醛服务。

甲醛检测方法

1)甲醛检测试纸

甲醛检测试纸透过化学反应侦测甲醛。当甲醛与试纸接触,试纸会变色,由此你可以判断甲醛的浓度。你可在网上自行购买甲醛检测试纸,价钱约港币十多元。这种方法胜在简单、方便、快速,不过精确度相对较低,而且并不能测量VOC的含量。

2)甲醛检测盒

对比起甲醛检测试纸,甲醛检测盒是一套稍为复杂的测试工具。首先你需要采样,然后将样本与化学试剂混合,观察反应来判断甲醛的浓度。这种方法相对较为精确,但操作过程中需要更多注意。

3)甲醛检测仪

甲醛检测仪是一种专业的检测装置,可以即时测量室内的甲醛浓度。根据不同的原理和技术,甲醛检测仪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半导体式检测仪和电化学式检测仪。

【Toby裝修】一文睇DIY甲醛檢測方法+比較甲醛檢測儀

半导体式甲醛检测仪:

这款甲醛检测仪主要透过氧化反应来测试甲醛的浓度。其原理是气体与金属接触时会产生的电阻变化。优点是设备简单、价格相对较低,但容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如温度、湿度等,因此其精确度较低。

电化学式甲醛检测仪:

这款检测仪的工作原理是基于电解液中物质的扩散速度。仪器内部的电解液专门针对特定的气体(如甲醛)进行测试。优点是准确性较高,但因电解液使用过后会逐渐减少,所以长期使用的成本会较高。

相对来说,甲醛检测仪能够提供即时和较为精确的甲醛浓度测量。不过,家用型号的甲醛检测仪仍可能受到环境温度、湿度、气压及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干扰,因此在使用时需参考制造商的建议和指引,并且建议在一段时间内进行多次测量,以取多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作参考。

专家建议DIY自行检测甲醛数据准确度不高,必要时还是寻求专业的甲醛检测及除甲醛服务,以获得更精确的数据。

家用甲醛检测仪

对于购买甲醛检测仪,多数大型家居或电器连锁店都会有售。你亦可以网购在多个网购平台上找到甲醛检测仪产品,价钱由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建议用家可选择知名或具有一定声誉的品牌,确保产品品质和到良好的售后服务。另外,记得查看产品的认证和标签,确保其符合相关的安全和品质标准。有网友推荐小米甲醛检测仪,评价为性价比高且数据准确,在购买时可作参考。

甲醛检测仪出租

另外,你也可以租用甲醛检测仪,根据租赁时间支付租金,适合只需短期使用检测仪,而不想花钱购买一台甲醛检测仪的人士。

租用甲醛检测仪价钱通常包括租金及按金,一个月租金约$500-$1,000不等,不包括专业人士检测及除甲醛费用。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按揭全攻略2023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家居漏水】3招教你走出“水帘洞”!... 在香港生活,每天要考虑著如何抽湿去霉已经够烦心,如果再碰上楼上滴水或者墙面、地面渗水,实在是雪上加霜。要留意的是,家居渗水可不是潮湿那么简单...
【2023入伙必睇】低成本去甲醛大法 新屋装修后总是留下阵阵刺鼻的化学味道,你以为无伤大雅?错!其实这些“装修味”主要由1级致癌物甲醛组成!吸入少量会刺激眼、鼻、喉,长期吸入或引...
【Toby装修】一屋三风格 两招修饰钻石厅棱角... 钻石厅单位为香港常见的单位设计,即客厅呈五角形,格局三尖八角,至少有一幅墙被间成斜角。面对钻石型单位,装修设计甘可运用两招修饰多棱度空间。今...
【赢在开考前】5大家居布局利读书 又到开学日!虎妈、狼爸全方位备战,除督促小朋友执拾书包、勤力备课外,不妨参考以下5个家居布置小贴士,为子女打造专心学习好环境......
【家居保障】家宅平安必备三大保险 银行会非常重视物业的安全,因此正式放款前会要求申请人先为物业购买火险,不少大型屋苑会为屋苑内的所有楼宇及设施购买统保保险,并由住户的管理费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