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政府放宽按揭 1,500万楼首期可少付…

财政司长陈茂波大约在1个月前(即2023年6月)透露,在可行情况下考虑进一步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成数的比例。去到2023年7月7日,金管局已放宽按揭成数,同日按证公司也把按揭保险的楼价适用范围提高。

放宽按揭成数后,在不用按保的情况下,价值$1,500万或以下的自住物业最高可承造七成按揭;而价值介于$1,500万至$3,000万的物业,最高可承造六成按揭;$3,000万以上最高按揭成数则维持五成不变。

【28Hse】政府放寬按揭 1,500萬樓首期可少付...

究竟有几大分别呢?以购买$1,500万的单位为例,假设息率为3.5厘,分30年供款。按揭成数放宽前最多可借楼价五成,即首期需付$750万,而放宽为七成按揭后,首期减至$450万,两者相差足足$300万。

入息要求每月供款升

不过措施“有辣有不辣”,在供款占收入比重及银行压力测试要求不变的前提下,对置业人士的入息要求及每月供款也会上升。减少首期意味每月供款增加,由原先的$33,678增加至$47,149,增幅约四成。

因应金管局放宽最高按揭成数,按证公司都提升按揭保险的楼价上限,$1,125万至$1,500万物业的最高按揭保险成数升至八成;$1,500万至$1,715万物业贷款上限由$960万升至$1,200万;$1,715万至$3,000万物业最高按保成数则升至七成。

此外,因应按揭保险不需为六成至七成按揭部分提供保障,因此按保保费会有所下调,例如$1,000万物业申请九成按揭,还款期为30年,保费会由贷款额的3.44%降至2.65%,因此买家要申请按揭保险时,需查看最新的按揭保险保费表。

二手成交量未见明显改变

放宽按揭目的是减轻首次置业及换楼人士的首期负担,对楼市有什么影响呢?新措施无疑是降低入市门槛,令首置人士更容易上车,不过措施只适用于购买$1,500万或以上物业的人,受惠人士不算多,因此现阶段来看,二手成交量未见有明显的改变。

至于大家都关心的楼花的按揭保险计划部分,按证公司暂时是没有调整的,依样维持$400万以下最高承造九成按揭,而$600万以下可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超过$600万的则不符合按揭保险计划的合资格准则。

因此,有意购买新盘的买家,可以考虑选择建筑期付款方法,等待物业落成才申请按揭贷款,以申请新按揭保险,不过风险是收楼时楼价下跌,银行可能会调低估价,买家有机会需要“抬钱上会”,令他们大失预算。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一手置业】买第2层楼4大注意事项 新楼盘低价开售,折实价只需要500万,以为可以容易做90%首期,只需拿50万首期出来就可以买多层楼投资,点知买完之后才发现借钱时困难重重,正...
【林郑Plan】按揭保险5大细节不可忽略 政府去年10月推出按揭保险新例(俗称“林郑Plan”)后,按揭保险需求不断上升,2020年至今共有2.6万多宗按揭保险申请,不过按揭保险细节...
【你想做业主】自雇人士3大按揭难关逐关拆!... 电视真人骚节目“你想做业主”以真实个案分享买楼初哥遇上的难题,第1集讲述月入共4万的情侣希望买入一个460万的二手私人单位,但老公为自雇人士...
【置业开支】买楼除了首期 仲需要留意6大额外成本!... 以为有首期就可以上车?殊不知置业流程中涉及不少额外费用,包括印花税、经纪佣金、律师费、利息支出、装修费用等,如果买楼前计漏计错,分分钟影响置...
【个案分析】月入6万 买楼预算如何计?... 许多置业新手不知道自己在现行按揭制度下,买什么价位的物业最为合适。其实这个问题可以透过个人收入、首期、按揭成数及财务背景等因素拆解, 今次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