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奖金作用置业点计数?

港队运动员于今届东京奥运均有杰出表现,并取得开埠以来最好成绩。笔者先祝贺张家朗以及何诗蓓取得佳绩,分别夺得本港首面剑击金牌及游泳双银牌(截至笔者截稿前),为港争光,亦感谢各代表香港参赛运动员的坚毅付出。

本港运动员透过精英运动员嘉许计划,于奥运会上获得指定成绩,可获指定现金奖励,如个人赛金牌可获500万元奖金,银牌可获250万元奖金。过百万奖金可用于什么用途?不少人认为本港“砖头”保值,置业最为实际。假设他们想利用奖金置业,各自购入一个1,000万元的单位,按揭上有什么注意事项?

以张家朗为例,除500万元奖金,亦可获得林大辉中学毕业生奖励计划250万元奖金。因此张拥有至少750万元的首期预算,扣除该笔首期后,只需要承造两成半按揭,贷款额为250万元。假设利率为2.5%,年期为25年,每月供款$11,215,计算压力测试下,入息要求为$25,587。

以何诗蓓为例,合共夺得两面银牌,有500万元的首期预算,扣除首期后,需要承造五成按揭,贷款额为500万元。假设利率为2.5%,年期为25年,每月供款$22,431,计算压力测试下,入息要求需达到$51,174。

入息方面,张家朗及何诗蓓夺得奥运奖牌后,将属“精英运动员奖学金计划”的“精英甲+”类别,每月资助最少可达$41,030。如上述例子,张将轻松通过压力测试。然而何欲购入千万单位,若没有其他收入,则未能符合压力测试基准,建议可寻找担保人合并计算入息或选择楼价较低的单位。另有两点亦需要注意,首先获奖选手虽可以奖金支付首期,但相关奖金或不能计算在入息部份;此外,运动员每一至两年将会进行等级及津贴调整,银行或会将其视为非固定收入,要求申请人提供最近6个月的入息证明以计算供款入息比率。

奥运得奖者贵为香港之光,笔者由衷希望香港运动员得到更多港人及政府支持。相信未来港队运动员越受重视及赏识,商业赞助如品牌广告代言接踵而来,额外收入随之增加,届时银行审批其按揭申请时,亦有机会将其收入计算在内。

相关文章 :

避免估价不足 事前做足准备 有报导指部分二手屋苑的估值下跌,近日笔者亦收到准买家查询有关估价不足的问题。物业估价对准买家有何重要?而有什么方法可避免估价不足而“抬钱上会...
“高危”职业难申请按揭(二) 无论你是自雇还是受薪人士,某些“高危”职业人士较难申请按揭,如的士司机、网上商店的老板、麻将馆职员、议员等,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只要早早...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