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大开细】特区政府与地产商 楼市政策对着干?!

政府近年规管新批出的住宅地皮设有最低面积要求,加上积极宣传要改善人均居住面积,以最近公布由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新计划“乐建居”,除了表明单位须以市价65折发售之外,所有单位面积不得小于约280平方呎,以及至少7成单位不得小于375平方呎。然而,私人市场偏偏有不少细单位新供应,陆续登场,而且单位面积随时有机会再破新低。

特区政府与地产商,似乎在楼市政策对着干。

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所有于2026至27年度起落成的资助出售房屋一般实用面积不少于26平方米,房委会会按照施政报告的方向,为未来任何新建单位“封底”,因此“绿置居2022”实用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单位属“绝版货”。

【買大開細】特區政府與地產商 樓市政策對著幹?!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亦表明,出售“绿置居2022”3个项目共发售4,700个单位,房委会已减少面积较细的单位数目,当中实用面积小于20平方米以下只有500个,只占总数的10%。局方已总结过往的销售经验,面积较细的单位较不受市民欢迎,房委会已检讨现时的公屋项目定为绿置居的设计流程,在设计上增加弹性,制定更适合的单位组合比例。

私人市场继续坚持起细单位

不过,私人市场就继续坚持起细单位。据屋宇署资料显示,佳兆业资本于2020年以8,590万元投得的旺角上海街445号蚊型地,将兴建34伙,最细单位实用楼面面积仅68平方呎,预计最终实用面积逾100多平方呎,面积或较私家车车位(135平方呎)更细小。

上述上海街445号地盘在4月份获批上盖建筑的施工同意书,将兴建一幢设有3层平台的18层高商住大厦,提供总数34伙。其中16伙的实用楼面面积(Usable Floor Area)只有约68平方呎,其余18伙则为约102平方呎。不过,上述纳米楼的实用楼面面积,不同于实用面积(Net Floor Area)。实用楼面面积(Usable Floor Area)指未计及厨房、厕所、露台及墙身等设施,因此估计上述单位最终实用面积料介乎仅100至120平方呎。

如果将上海街地盘对比在2019年屯门单幢盘菁隽,最细单位仅有128平方呎,当时发展商更称“皇帝都是睡张床”而已,引起坊间讨论所谓的龙床盘。这龙床开放式单位为实用128平方呎,这个扣除明厕、开放式厨房,真正可用的地方仅得88平方呎,但如今不排除上述上海街项目,有机会细过龙床盘。最终单位实用面积大小详情,仍以发展商公布为准。

新盘复式单位每层得250呎

即使是本地大型发展商,一样继续兴建细单位,在九龙东油塘区发展的全新盘,位于东源街15号的全新项目,率先推出第2期,共658伙,当中开放式有58伙,差不多一成单位是开放式。而第2A及2B座面积最细的一伙为2A及2B座第1至33楼K室,实用面积为210平方呎,属开放式间隔,门口位置设有玄关,采开放式厨房设计。

此外,项目的花园或天台复式单位实用面积只为501至523平方呎,下层为厅区,上层为休息区并设两房,浴室设于楼梯旁边,厨房全采开放式设计。换言之,单位虽属复式户,惟平均每层实用面积仅为250平方呎,与一房实用面积相若。

二手市场观望气氛持续,尽管放宽按揭成数新措施有助重启换楼链,但暂未为市场带来太大刺激,成交亦以笋盘为主,相信短期内二手楼价仍然在新盘低价开售影响下而受压,买卖交投将在低位横行。

细单位租值惊人

不过,细单位租值惊人,对不少长线投资者而言有吸引力,位于南昌站上盖的汇玺,外区客以约1.6万元承租单位,实用呎租近60元。

2023年7月租出单位为汇玺5B座极高层F室,实用面积约269平方呎,属开放式间隔,向东北望开扬市景及山景。业主以约1.7万元放租约11日后吸引外区客洽询,双方议价后减价1,000元,以1.6万元租出,实用呎租约59.5元。据悉,新租客为夫妇,心仪单位极高层,即使无睇楼仍即决定承租。资料显示,业主于2013年9月以约721.9万元购入上述单位,租金回报率约2.7厘,市区新楼而言算是不俗的回报率。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按揭全攻略2023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乐建居2023】私人参建居屋计划懒人包 市价65折... 政府拟不再就私人参建居屋项目“包底”,即不会回购未售出单位,但会鼓励发展商在设计和用料上增加楼盘吸引力,估计不会以“清水楼”推售项目。同时,...
【2021施政报告】北部都会区知多点 “北部都会区”空间布局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区,包括天水围、元朗及粉岭╱上水等已发展成熟的新市镇及其相邻乡郊地区,并有六个处于不同规划及建设...
【政府减辣救市?】2022施政报告地产楼市政策一览...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报告2022》中表示,向合资格外来人才退还在港置业额外的印花税。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以后在港置业,可于居港七年并成...
【28Hse】私人参建“乐建居”市价65折出售 七成单位须达375呎... 乐建居是与居屋属于同一个房屋层级,故买家资格及转让限制与居屋一样的。按即将推售的新一期居屋为例,白表单身人士的入息限额是月入$3.1万,资产...
【政府出手】2023楼价升幅蒸发 《施政报告2023》真‧减辣... 2023楼市低迷,特别是下半年,“撤辣”振楼市救经济已成为各界的共识,特区政府亦积极回应,政府日前已经“突击式”放宽楼花按揭后,财政司司长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