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蔣門人 Lucy】抗辣招,如何拆名買多層?

【楼价指数】第二季迄今楼价原来升……

差估署今日公布4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上升约0.5%,连升4个月,首4个月累升约5.8%,虽然楼价持续攀升,但4月升幅放慢;楼价经过首季显著上升(“美联楼价指数”首季升约5.94%)后,踏入第二季,多个焦点新盘登场,楼市注意力集中一手物业,二手交投放慢,有需要急于沽货的业主减价,导致第二季楼价升幅放缓(“美联楼价指数”次季迄今微升约0.09%),而本年迄今升约6.04%(见图一)。

至于“美联楼价指数”最新表现,最新报154.86点,按周微升0.09%,升幅与次季迄今相若;虽然比起四星期前仍跌0.25%,但本年迄今依然升6.04%;若按3区划分,九龙楼价按周向上。“美联九龙楼价指数”最新报157.39点,按周升0.5%;较四星期前相比则升0.64%;而本年迄今升6.02%;反观,“美联港岛楼价指数”最新报167点,按周跌0.17%;比起四星期前则跌1.2%;而本年迄今上升6.14%。“美联新界楼价指数”最新报142.77点,按周跌0.14%;较四星期前亦跌0.63%;至于年内迄今升5.96%(见表)。

“美联信心指数”按周回落1.5%
另一方面,新盘持续成为市场焦点,二手市场陷入胶着局面,交投放缓;有部分急于沽货业主减价,减价盘略为增加,“美联信心指数”按周回落1.5%,最新报59.1点(见图二)。

根据美联物业网站的减价盘比率反映,全港3区之中,新界区减价盘比率为3区最高;若以细区划分,减价盘比率最多的三个区份分别是荃湾、九龙湾、天水围。

若以单位面积划分,减价盘比率首3位排名连续2星期不变。减价盘比率最多的是实用面积约430平方呎或以下的A类单位;其次是实用面积约431至约752平方呎的B类单位;紧随其后的是实用面积介乎约753至约1,075平方呎的C类单位。

 

“美联信心指数”(MCI)简介
“美联信心指数”(MCI)是根据美联物业网上揾楼的网盘价格变化制作而成,于每个星期一公布,从网盘的价格转变,反映业主的放盘态度,以作为未来楼价走势指标。指数上升代表减价盘减少,楼价上升机会增;指数下跌代表减价盘增加,楼价下跌机会大。信心指数走势是徘徊于0至100之间,100点表示放盘业主全面看好,0点则表示放盘业主全面看淡,“信心指数平均值”则是此指数由2018年初至今的平均值,属睇好或睇淡后市的分界线。当“美联信心指数”(MCI)跌穿此指数的平均值时,表示楼价有机会由升转跌或跌势加快。当“美联信心指数”(MCI)升穿此指数的平均值时,表示楼价有机会由跌转升或升势加快。指数的升跌幅并非直接反映楼价升跌幅,但从指数走势可推测4星期或之后楼价向上或向下的趋势。

“美联楼价指数”简介
美联楼价指数乃根据全港143个著名中小型私人屋苑的成交个案,计算加权平均数,而于22年以138个屋苑计算;08至21年以100个屋苑计算;08年前则以50个屋苑计算。最新美联楼价指数大致反映两周前签署买卖合约的物业楼价。计算成交的过程或会删减部份特殊的成交个案,并于每周一公布。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