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打撃公屋富户 房屋署查车牌加强审查

为打撃滥用公屋情况,房屋署近排频频出招。房委会新一轮物业及居住情况申报将于4月1日开始,房屋局局长何永贤预告,会继续加大住户物业申报抽查,并加强住户资产审查,包括查核车辆价值、查核住户在内地及海外的物业等。

如何查核公屋户是否拥有车辆?房屋署会加强留意公屋住户车辆情况,并根据车牌向运输署了解车辆的车价等资料。若经核实为属于房委会租户,而非已购买单位的住户,其所购的私家车价值,将会纳入资产计算。

然而二手车有折旧的情况,即使是名车,新车落地即跌价10至15%,当使用10或20年后,名车市值不一定贵,究竟政府如何判断车价高低,而找出公屋富户呢?

根据现时公布的,申报表格已列出不同类型的车辆如何申报、折旧率如何计算等资料,公屋租户若不清楚计算方法,可以先向房署人员查询,千万不可瞒报或作出虚假声明。

加强打击滥用公屋

除此之外,为了加强打击滥用公屋的力度,房屋署透过不同渠道去监察情况,包括聘请退休纪律部队人员加入打击滥用公屋小组,协助制定打击滥用公屋的方法,加强网络监察,留意是否有人在网上放租公屋或做旅舍用途等,务求多管齐下方式收回更多被滥用的单位。

查核公屋户车辆价值功效大吗?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若然政府要查核公屋户是否拥有车辆,公屋租户可以将车泊在其他私人停车场,而不泊在屋邨停车场,以回避政府的审查,不过会增加租车位的成本。

堵塞漏洞

为堵塞有关漏洞,房屋署可以考虑与运输署合作,主动地提供公屋租户的资料,以便运输署检查他们是否拥有车辆,那就可以知道他们有没有瞒报或作出虚假声明等情况,以主动取代被动的抽查模式。

若然公屋租户将车泊在其他私人停车场,首当其冲必然是屋邨车位,公屋租户陆续退租车位,导致公屋车位的需求日渐减少,当车位供过于求,有可能要减少租金吸客,从而影响车位租值及价值。

照这个情况去预测的话,公屋车位受到影响,但与此同时,反而有机会带动私人停车场市场。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很多住宅停车场都有业权限制,部分更只能放租予该屋苑的住户,所以公屋租户要小心选择。

公屋滥用现象长期存在,要确实地杜绝滥用公屋,并不是容易的事,所以估计房屋署会陆续推出更多抽查方式,或者引入举报机制,并增加人手去作随机抽查,希望找到很多滥用公屋的个案。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关文章 :

【28Hse】随时多15万人合资格申请公屋 公屋轮候时间高企,房委会每年都会检讨公屋申请人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切合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房委会建议冻结单身至5人家庭...
【28Hse】拆解旺角洗衣街商业地标价低之谜团... 发展局重申卖地估价由地政总署专业测量师负责,以标书内所容许的发展及要求为基础,并参考市场的土地和物业成交,以及最新市况作出底价估值,在收到起...
【28Hse】推销青衣新盘涉误导 一手例实施10年来首宗代理判囚... 以现时事件公开的资料,我们未能了解代理是如何误导买家。据资料,楼层高度是指层与层之间的高度距离,是该楼层石屎地台面与上一层石屎地台面之高度距...
【28Hse】为什么今季差饷费用大增? 近日大部分业主都收到新一季的征收差饷及地租通知书,不少业主都发现今季费用较上季大增,纷纱表示难以负担。香港楼价已明显出现下跌讯息,为什么差饷...
【28Hse】逐步减辣 额外印花税禁售期减至2年... 香港房屋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上星期公布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外界要求减辣或撤辣的声音不断,究竟政府有什么措施推出呢?你对新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