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逐步减辣 额外印花税禁售期减至2年

香港房屋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上星期公布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外界要求减辣或撤辣的声音不断,究竟政府有什么措施推出呢?你对新一份施政报告有什么意见呢?

随着过去一年,利率显著上升,本地楼市交投减少,楼价亦出现调整,再加上香港未来房屋供应量将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政府因此决定调整部分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

调整印花税

第一项的措施,将遏止短期炒卖的额外印花税(SSD)的适用年期由3年缩短至2年,即是说业主在持有物业2年后出售物业,无须再缴付楼价10%的额外印花税。

此外,政府将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减半,两者均会由15%减至7.5%。此举有助减轻已拥有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再购买住宅物业时的财政负担,以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购买住宅物业的成本。

与此同时,今期的《施政报告》优化了去年为合资格外来人才退还在港置业印花税的安排,由“先征后退”改为“先免后征”,以减少外来专才落户香港的前期支出。

在新措施下,相关人士在购入物业时先暂免缴付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但仍要缴付从价印花税第二标准税率,若最终未能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缴付相关税项,而且有关暂免安排只适用于首个物业。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正面临人口流失的问题,香港出生率偏低,夫妇平均子女数目,由5年前的1.3人跌至0.9人,创历史新低,因此政府推出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措拖。

鼓励生育

措施包括推出“家有初生优先选楼计划”,增加新生婴儿家庭成功购买资助出售单位的机会。由明年开始,会额外预留单位总数10%作优先选楼;推出“家有初生优先配屋计划”,新生婴儿家庭的公屋申请可缩减1年轮候时间,以鼓励生育。

另一方面,对于持有二手资助房屋的业主亦受惠,《施政报告》提出延长资助出售单位二手市场按揭贷款保证期,延长二手市场最长30年按揭贷款保证期至50年,让买家可获得年期更长的按揭贷款,有助单位流转。

但新的安排,引起了市场误会,有人以为这是指单位的按揭最长可供50年。其实这是截然不同的意思,按揭贷款保证期不等于可以做到的按揭贷款年期,是指如果期内业主断供,房委会会承担该笔贷款的责任。

无可否认,新一份的《施政报告》有推出减辣措施,但幅度似乎较外界预期小,那你对新一份的《施政报告》满意吗?你又有没有受惠呢?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财政预算案】未解楼困 宜减辣激活楼市 释放换楼炼...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确有利民纾困的作用,惟未有在楼市上着墨却表示失望,建议政府应藉楼价下调的机会,为楼市减...
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印花税是合适时机... 疫情反弹,政府再进一步收紧限聚令,料本港经济将持续受压,未来的失业率或有再上升的趋势。相信是次撤销非住宅物业从价印花税后,可吸引更多用家以及...
美联吁政府进一步为楼市减辣 放宽按揭保险门槛... 美联表示,受疫情影响,加上新供应有限,今年楼市呈现“一手跌、二手升”的局面,随着疫情减退,加上疫苗出现,料明年新盘销售量或重上1.8万伙,按...
美联料今年楼价跌8% 未来走势聚焦3大因素... 疫情下香港通关无期,楼价偏软。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认为,楼市“价跌量缩”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再出现利好消息刺激。现时发展商带头“劈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