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压楼市】全面调低全年楼市预测

年初“通关”带来对楼市复苏的刺激或已告一段落,近期的楼市表现每况愈下,无论额量皆见回软。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表示,年初楼市的确因为“通关”而乍现旺市,一度“额量齐升”,但是踏入次季后反弹力道明显减弱,楼价近期更持续回软,无论新盘及二手的成交金额及宗数皆逊于预期。纵观今年首7个月本港楼市的表现,固然比不上2021年的大旺市,甚至逊于2020年疫情期间,仅略优于去年同期楼市“冰封”时,实属始料不及,反映加息及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的压力下,楼市欠缺持续上升的动力。现时内地为支持经济,在楼市管控方面亦有拆墙松绑之势,惟暂时未见特区政府跟随中央政策为港楼松绑,如情况持续,楼市表现将继续偏软,因而调低全年的住宅物业成交量、成交金额及楼价升幅预测,料全年楼价仅升约5%,亦即是今年的楼价高峰期或已于上半年出现。

今年首7个月楼市价量皆逊预期

布少明表示,楼市复苏逊预期,近期价量更出现“急转弯”式回软。首4个月楼价升约6.3%,惟自5月起楼价掉头回落,至今(截至8月7日)累跌2.36%,2023年迄今升幅已经收窄至3.8%。纵观首7个月整体住宅物业的表现,无论价量、一手及二手皆是差强人意。成交方面,期内新盘成交量仅录约6,843宗,创十年同期次低纪录,仅较2022年楼市“冰封期”升约2成,却较2020年及2021年同期分别低约12%及约27%。二手亦不遑多让,预计首7个月成交量仅录24,400宗,创近十年同期第三低纪录,仅高于2016年及2022年同期,较2020年及2021年同期更分别减少约13%及约4成(见表一)。

住宅物业成交金额同告下跌。今年首7个月新盘成交金额仅录约762亿元,与一手宗数同创十年同期次低,仅高于去年同期录得的645亿元,较2020年及2021年同期分别低约14%及约43%;二手成交金额表现更逊一筹,首7个月二手成交金额预计仅录约1,860亿元,创近6年新低,亦即低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同期。

表一:本港楼市首7个月表现变化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楼市表现逊预期的原因,是受到三大因素困扰。首先,本港经济复苏进度较预期慢,第二季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与此同时,美国加息周期迟迟未有完结迹象,年底前息口仍有机会上调,除了对供楼负担构成压力外,亦令资金流向高息资产;期内本港金融市场表现亦见疲弱,香港上半年IPO集资额仅178亿元,被挤出全球五甲,仅列全球第六。

新盘价大幅折让 第三季或创有纪录来来季度最高

刘嘉辉指出,更值得留意的是近期新盘以低市价推售,新盘价于去年第三季已出现“折让”,至今年第二季平均幅度介乎-1.2%至-2.9%;然而随着新盘“折让价”扩大,今年7月新盘溢价更跌至-6.7%。再加上近期市区新盘以震撼价吸客,料第三季新盘溢价更有机会扩大至-10%,届时新盘折让价将创有纪录来来季度最高(见图一)。

图一:每季新盘溢价

 

刘嘉辉又指出,虽然特区政府为助有需要的市民上车及换楼,已于7月再度放宽按揭成数,惟对物业交投的刺激远逊于2022年公布的“财爷Plan”。据美联物业分行纪录,2022年财爷PLAN公布后一个月的35屋苑成交量,较公布前一个月高出约18.4%;反观,上月放宽按揭成数公布后一个月,35屋苑成交量未见上升,反而下跌约13.9%,足见是次的放宽措施对楼市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值得留意,过去一个月35屋苑成交宗数仅149宗,比起去年“财爷Plan”公布后一个月296宗,大幅减少一半(见图二)。

图二:放宽按揭成数效果

全面调低全年楼市预测

布少明表示,因应加息周期未止及最新经济环境,需全面调低全年楼市的价、量、额预测。成交方面,预测全年新盘仅录约1.4万宗成交,二手则录约4万宗成交,分别较年初预测下调约12.5%及约2成;金额方面,预测全年新盘成交金额录约1,560亿元,二手成交金额则录约3,050亿元,更分别较原先预测调低约17.9%及约25.6%。楼价亦由原先估计升约10%至15%,大幅调低至仅升5%,亦即是今年楼价的高峰期已于上半年出现(见表二)。

表二:美联全面调低全年楼市预测

布少明认为,现时正是“撤辣”的最佳时机,以目前的政经环境,楼价难大升。相反,若楼市复苏,可带动经济发展,因为楼市交投畅旺,利好的不止本港的地产业,更可令银行、律师楼、装修、运输、甚至资产管理等行业受惠。因此减辣撤辣实属“刻不容缓”,呼吁特区政府以果断迅速的政策,助香港加快复苏,加大力道振经济。事实上,为提速经济增长松绑楼市是中央政府最新的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已明确提出适应中国楼市新形势,适时优化房策;住建部亦提出进一步放宽限购措施。北京、深圳、广州三大城市已表态支持优化房策,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尽快推出有关政策,香港特区政府亦应该从速紧跟中央路线,配合国策提出有效的振兴楼市措施。

值得留意,近期楼市出现“楼价跌、租金升”的情况。主要源于租务需求大,租盘相对缺乏所致。特区政府积极抢人才,为免他们来港后“挨贵租”,建议宽免外地人来港首次置业需付3成辣税,减低他们来港置业的成本,可以买楼“落成生根”而无需“挨贵租”;另外在增加租盘供应方面,已有物业的业主购买多一个单位作长线出租投资,可免除15%新住宅印花税,有助舒缓租金升势,令专才来港租楼,减少“挨贵租”的压力。

布少明建议特区政府,立即顺应时势“减辣”,甚至撤辣,以振经济救楼市,具体建议包括:

  1. 同步放宽压测助市民换楼
  2. 彻底宽免外地人来港首次置业需付的3成辣税,减低他们来港置业的成本,可以买楼“落成生根”而无需“挨贵租”
  3. 免除15%的新住宅印花税,为市民换楼开方便之门。
    此外,已有物业的业主购买多一个单位作长线出租投资,同对可免除15%新住宅印花税,此举将增加市场租盘供应,有助舒缓租金升势放缓,令专才来港租楼,减少“挨贵租”的压力
  4. 取消额外印花税SSD,或可将年期及税率回复至“加强版”前,即买入住宅单位后头半年内出售的税率为15%;在6个月以上至12个月之间转售,税率为10%;在12个月以上至24个月之间转售,税率为5%

相关文章 :

美联:明年楼价料再升5至10%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称,据该行及土地注册处数据分析,今年全年整体物业登记总值料逾6,900亿元,创1997年后20年高位......
新按保一周年 占新取用按揭贷款宗数升至逾三成... 新按保措施实施一周年,数据反映,涉及按揭保险计划的新取用贷款个案占比,由去年10月前的约一成节节上升。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7至...
美联料今年楼价升5% 大额豪宅跑赢大市...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今年楼市交投加快,楼市小阳春提前出现,相信1、2月楼价会平稳发展,若3月疫情受控,物业价格将会回升,预期今...
美联:“套股换楼”支撑楼价 今年料升逾10%...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股票市场波动导致“套股换楼”的人增加,港楼获资金流入支持。综合土地注册处数据,一手私宅个人买家登记中,按已...
美联布少明:明年楼价升幅料介乎5至10%... 2021年进入倒数阶段,美联物业回顾今年楼市整体表现亮丽,一手及二手的交投均录“量额齐升”,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随着疫情受控、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