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房水浸】致财爷:可不可以用来加码消费券?

税务局今日公布2月份的3项住宅辣税个案(包括15%新住宅印花税、BSD及SSD)数据,当中BSD(买家印花税个案 –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及以公司名义入市的住宅个案均需要缴付的税项)个案2月份录61宗,较1月份仅录34宗按月大幅急升约79.4%,创8个月新高(见图一)。

 

今年初香港与内地已实施首阶段通关,两地人流及资金流逐步复常,来港置业亦略见增加,不过情况难以即时回复至疫情前水平;值得留意,相信数字尚未全面反映2月6日全面通关后的市况。随着两地全面通关,相信内地买家来港置业的情况将逐步复常,今年BSD个案有望增加。

 

15%新住宅印花税个案升逾5成
与此同时,15%新住宅印花税个案按月亦见上升,2月相关个案录163宗,较1月108宗按月升约50.9%,亦创半年新高(见图二)。在全面通关的带动下,本港经济逐步改善,楼市气氛转旺,增加部份长线投资者入市意欲,成为15%新住宅印花税个案上升的动力。

 

反观,持续于低水平徘徊的SSD个案再度回落,由1月15宗减少至2月10宗,跌约33.3%,可见短炒个案近乎绝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