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香港身份】 香港人才入境计划置业全攻略

想要获得香港身份,却不知从何下手,结合自身条件,到底哪一项人才计划最适合自己?成功移入香港后,买房置业可以减税?新移民必须要知道的印花税【先免后征】新政,更要知道自己在港置业需要花费多少钱,才能有效估算购房预算,避免出现预算不足的情况,立即阅读最新的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人士置业全攻略!

香港人才入境计划是什么?

香港一直致力培养、吸引及挽留人才,推出多项人才入境计划,吸引内地及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来港发展。目前人才入境计划分为七大种,分别为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才)、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非本地生留港/回港就业(IANG)、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科才)、 一般就业政策及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每项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资格及程序略有不同,快来看看哪一种人才计划适合你吧!

香港人才入境计划七个种类:

一)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简称高才通,当中的高才通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具备丰富工作经验及高学历的高端人才来港探索机遇。这些高端人才包括高收入人士和世界顶级大学的毕业生。

申请条件:

有意来港工作及定居,而未在港获聘的人才,亦无任何严重的犯罪记录,可根据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提出申请。 申请人可选择以下3个类别其中一个提出高才通申请计划:

  1. 申请人在紧接申请前一年,全年收入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或等值的外币(A类申请);
  2. 申请人获合资格大学颁授学士学位,并在紧接申请前五年内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B类申请);或
  3. 申请人在紧接申请前五年内,获合资格大学颁授学士学位,但工作经验少于三年(C类申请),这类申请受年度配额限制,且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

*C类申请并不适用于在香港特区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课程而获得学士学位的非本地学生。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二)一般就业计划

具备香港特区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别技能、知识或经验的海外申请人,可根据一般就业政策申请来港工作。一般就业政策并无配额限制,亦不限行业。

申请条件:

申请人已在海外拥有永久性居民身份;或申请人在申请前已在海外居住不少于一年(“海外”是指中国内地、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及台湾以外的国家或地区),而且申请是从海外递交。

  1. 没有保安理由拒绝申请,而申请人亦没有任何已知的严重犯罪记录
  2. 学士学位或以上/专业技能(备有文件证明的有关经验和成就)
  3. 确实获得本港公司聘用
  4. 薪酬福利与本港市场薪酬福利大致相同 (包括入息、住屋、医疗和其他福利)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三)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又称内地专才计划,只要具备香港特区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别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中国内地居民,即可根据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来港工作。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并无配额限制,亦不限行业。

申请条件:

  1. 申请人具有中国内地永久性居民身份
  2. 没有保安理由拒绝申请,而申请人亦没有任何已知的严重犯罪记录;
  3. 学士学位或以上/专业技能(备有文件证明的有关经验和成就)
  4. 确实获得本港公司聘用
  5. 薪酬福利与本港市场薪酬福利大致相同 (包括入息、住屋、医疗和其他福利)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四)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本计划旨在吸引高技术人才或优才来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获批准的申请人无须在来港定居前先获得本地雇主聘任。而所有申请人均必须首先符合基本资格的要求,才可根据计划所设两套计分制度的其中一套获取分数,与其他申请人竞争配额。

申请条件:

-基本资格-

  1. 年龄
    申请人根据本计划提交申请时,年龄必须在 18 岁或以上。
  2. 财力要求
    申请人必须证明能独力负担其本人及受养人(如有)居港期间的所有花销,不需依赖公共援助。
  3. 良好品格
    申请人不得有任何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的刑事罪行记录或不良入境记录。
  4. 语文能力
    申请人须具备良好中文或英文的书写及口语能力(中文指普通话或粤语)。
  5. 基本学历
    申请人必须具备良好学历,一般要求为具备由认可大学或高等教育院校颁授的学士学位及以上,或专业技能(备有文件证明的有关经验和成就)

申请人如未能提供令人信纳的证明文件,证明符合上述所有基本资格,其申请将会即时被拒绝,不会继续下一步处理。

 计分制度:

符合“基本资格”所有要求的申请人,可选择以“综合计分制”或“成就计分制”的方式接受评核。“综合计分制”下设六个得分范畴,而“成就计分制”则设有一个得分范畴。

“综合计分制”设有最低及格分数,选择以“综合计分制”获取分数的申请人应先评估其个人资历是否已达到最低及格分数,才能提交申请。

  1. 综合计分制 (合资格分数80分, 满分245分) ,其中申请人若属于51项人才清单,可获得30分
  2. 成就计分制 申请人曾获得杰出成就奖(例如奥运奖牌、诺贝尔奖、国家/国际奖项);

或 申请人可以证明其工作得到同业肯定,或对其界别的发展有重大贡献 (例如获业内颁发终生成就奖)。即可获取满分245分

甄选程序:

甄选程序会定期分配名额。在每次甄选程序中,同时符合“基本资格”并在“综合计分制”下累计得分达到最低及格分数的申请,及符合“基本资格”并在“成就计分制”下获得分数的申请,依总得分排列名次由高到低的先后顺序进行审核。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五)非本地生留港/回港就业计划(IANG)

IANG计划针对于到港进修或修读内地与香港的合办大学的人士,可以获得留港/回港就业签证,在香港合法工作。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并无配额限制,亦不限行业。

申请资格:

  1. 在香港修读全日制课程而获得学士学位或更高资历的非本地毕业学生,可申请留港/回港工作。
  2. 修读内地与香港的合办大学,于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的合办机构所提供的全日制课程而获得学士学位或更高资历的人士,也可安排申请来港工作。

 

非本地毕业生:

非本地毕业生如在毕业日期(即毕业证书所载日期)起计的六个月内向入境事务处递交在港就业申请,属于非本地应届毕业生类别,无须在提出申请时已觅得工作,便可留港24个月。非本地应届毕业生如有意申请留港工作但仍未获颁授毕业证书,他们可根据院校发出的毕业证明文件提出申请。

非本地毕业生如在毕业日期起计的六个月后递交回港就业申请,则属于非本地非应届毕业生类别,如有意返港工作,须在提出申请时先获得聘用,才可留港24个月。

大湾区校园毕业生:

与以上非本地毕业生相似的申请资格

大湾区校园毕业生如在毕业日期(即毕业证书所载日期)起计的六个月内向入境处递交来港就业申请,属于大湾区校园应届毕业生类别。无须在提出申请时已觅得工作,便可留港24个月。大湾区校园应届毕业生如有意申请来港工作但仍未获颁授毕业证书,他们可根据院校发出的毕业证明文件提出申请。

大湾区校园毕业生如在毕业日期起计的六个月后递交来港就业申请,则属于大湾区校园非应届毕业生类别。如有意返港工作,须在提出申请时先获得聘用,才可留港24个月。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六)科技人才入境计划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透过快速处理安排,供合资格公司申请输入非本地科技人才到香港从事研发工作。合资格公司须先申请配额,获创新科技署发出配额的公司可相应地于为期 24 个月的配额有效期内为合资格人士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

 申请条件:

  1. 没有保安理由拒绝申请,而申请人亦没有任何已知的严重犯罪记录;
  2. 申请人具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持有有关范畴的学士学位,但在特殊情况下,具备良好的技术资格、经证明的专业能力及/或备有文件证明的有关经验和成就,亦可予接受;
  3. 申请人主要从事先进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安全、数据分析、数码娱乐、金融科技、绿色科技、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材料科学、微电子、量子技术或机器人技术范畴的研发工作
  4. 申请人须已确实获得聘用,而从事的工作须与其学历或工作经验有关,并且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
  5. 薪酬应不低于香港类似职位现时的市场薪酬水平
  6. 申请人符合创新科技署发出的获发配额通知书上就相关职位列明的特定条件
  7. 申请人持有具特别认受性的大学所颁授的科学、科技、工程或数学(STEM)学科学位,所颁授学位的大学须为以下任何一个世界大学排名榜最新公布与STEM相关的排行榜上首100间大学:

-大学排名表-

  1.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世界大学排名榜
  2.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上海交通大学) (又称“上海排名”)
  3. 伦敦时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
  4.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排名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七)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

已移居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可根据此计划申请来港。

申请资格:

  1. 年龄介乎18至40岁;在海外出生
  2. 父或母至少一方在申请人提出申请时持有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及在其出生时是已定居海外的中国籍人士
  3. 具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持有学士学位)、技术资格或经证明的专业经验
  4. 具备良好中文或英文的书写及口语能力(普通话或粤语)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先免后征 【适用于在2023年10月25日至2024年2月28日就有关住宅物业所签立的文书】

 什么是【先免后征】?

外来人才购入物业时暂免缴付15%双辣税(但仍需缴纳一般印花税),如果之后未能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需要交税。在2024年2月28日,香港政府财政司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全面撤辣,即购房不再需要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同时【先免后征】亦取消,不再适用,以下关于【先免后征】内容仅供了解参考。

 

什么情况下可先免后征?

合资格人士购置首套物业可享受【先免后征】,以下七类人才入境计划人士均可享受,即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才)、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非本地生留港/回港就业(IANG)、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科才)、 一般就业政策及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七类,其中不包括学生签及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来港人士。

 

合资格人士在港购置首套住宅物业需要花费多少钱?

购房税率方面,以上七类合资格人士购房可减免15%双辣税,只需要缴付一般印花税。

首套住宅物業印花稅

*例子

一名合资格外来人士首置买家,以 620 万购入一个住宅单位,需付的印花税如下:$135,000 + ($6,200,000 – $6,000,000) X 10%= $155,000

 

全面撤辣 人才来港买房免付重税【2024年2月28日起生效】

背景:
香港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24-202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自即日起全面撤销了香港楼市的”辣招”调控政策。 即香港的所有住宅物业交易将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SSD)、买家印花税(BSD)和新住宅印花税(NRSD)。这意味着,香港楼市长达14年的“辣招”调控政策宣布落幕。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楼市全面“撤辣”后,包括内地客或新来港人才在内的非本地买家也无需支付任何额外“辣税”。

 

什么是辣招?
“辣招”是指为解决比较棘手的问题而采取的强制手段。 那在全面撤辣执勤,香港楼市本来都有哪些辣招呢?

 

第一辣招
买家印花税:
非香港本地居民或想以公司名义在香港买房,首先要支付税率为7.5%的买家印花税(Buyer’s Stamp Duty,简称BSD)。

 

第二辣招
新住宅印花税:
非香港本地居民或以公司名义买房时,还需要支付新住宅印花税(New Residential Stamp Duty,简称NRSD),税率依然是7.5%;

 

第三辣招
额外印花税:
如果计划在购买住宅后半年内就卖出,就还需要缴纳20%的额外印花税(Special Stamp Duty,简称SSD)。
如果在6个月到12个月以内转售,则需要缴纳15%的额外印花税。
如果12个月到24个月内转售,则需要缴纳10%的额外印花税。

 

而2024年2月28日起,上述三大辣招,即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统统取消。不管你是不是香港居民,或者是即将通过人才签证来港的内地人士,亦或是已来港但还没有成为永久居民的新港人,购买住宅物业“零辣招”,无需缴纳额外税费。

 

撤辣后人才来港买房常见问题

1. 还没有拿到香港身份证可在港买房吗?
当然可以,持有任何身份证的人都可以在香港购买房产。但是不代表来港买房就能获得香港身份,目前只能透过优才、高才、专才计划、投资移民、来港进修及结婚等方式拿到香港身份。

2. 香港非永久居民和香港永久居民买房都一样待遇吗?
全面撤辣后,香港非永久居民买房和香港人待遇完全一样,不限购。 最高税率仅4.25%。

3. 香港买房首付需要付多少?
非香港本地居民在香港买房最少需要付三成首付,若想投资出租,则合法出租要求是需要付四成首付。

4. 香港非永久居民在香港买房可以房贷吗?
香港非永久居民可以以资产抵押或工资收入形式两种途径申请抵押,贷款额度封顶50-60%。

5. 香港现在贷款利率多少?
香港目前贷款利息为4.125%左右,香港利息基于HIBOR利息浮动,并且会有封顶位。

6. 香港买房可以用人民币支付吗?
不可以,香港买房必须要有港币在港户里,买房前确保让资金提早到港。

7. 香港买房可以拿到房产证吗?
可以,香港的房产证叫“楼契”,在房契期间保管在银行内。

8. 香港买房有什么其他的交易成本?
一手房、二手房都需要透过律师大楼完成交易,因此需要付律师费,一般1000万房价1万律师费,另外若买二手楼还需付楼价1%的仲介费。

9. 香港买房有什么持有成本?
每月需缴交管理费,管理费一般3-4元/尺,另外需按年租值的5%缴纳差饷和年租值的3%缴纳地租。

10. 在港买房后什么时候开始供房?
在香港有两种选择,一是即期供款:签署临约后马上申请抵押约100天后开始供房,二是建筑期供款:在收到开发商通知可以入伙后再开始供房。 一般来说即期供款会有较高的折扣。

11. 今年香港有什么新楼盘区域推荐?
2024年新盘分布前三的区域分别是:启德、将军澳、元朗。12. 新政前买房的辣税,能退吗?
如果之前是先免后征买的房,之后可以不必再缴付。 但是撤辣之前已经缴的税,是不会退还的。

 

人才入境计划常见问题

1. 申请高才通A类,如何证明在过去一年我的收入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高才通申请常见问题)

根据“高才通计划”提出A类申请的人士,他们可递交当地主管当局(例如税务办事处或税收部门等)发出的上一年度的薪俸税评税通知书、申请人的聘用公司向其发出订明股票期权价值的证明文件、申请人拥有的公司的财政状况证明文件(例如最近经审计的财政报告、营业损益表或利得税报税表等)(如适用)。

2. 我透过“高才通计划”获准来港,我的配偶和子女是否可以随同我来港居住?(高才通申请常见问题)

申请人若透过“高才通计划”获准来港工作,其配偶及十八岁以下未婚的受养子女可以“受养人”身份申请。

3. 我的公司是新近成立的,因此未能出示公司年报或业绩报告等文件,公司应提供什么文件以证明需要输入内地人才作为先遣人员,以协助香港公司开展业务?(专才申请常见问题)

你可于递交申请时,同时提供你的业务开展计划及相关文件。若你能证明有关计划可以促进香港特区经济长远发展及创造本地就业机会,而受聘的先遣人员又合乎“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审批资格,他们可能会获准来港短期工作。在公司落实业务计划后,若有关人员仍然符合计划的审批资格,他们可获准延期留港处理公司业务。

4. 内地企业在港成立公司前,可否以内地企业名义提出“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申请?(专才申请常见问题)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必须由雇主提出,而雇主必须为本地注册公司。

5. 如何界定申请人是否符合人才清单内相关专业的资格要求?(优才申请常见问题)

在进行此项评核时,我们会参考人才清单相关专业的资格要求。符合要求并能提供有关证明文件的申请者,经审批后可在“综合计分制”下额外获得30分。 入境处亦可能就个别申请是否符合人才清单内相关专业的资格要求,咨询相关政府机关/专业团体的意见。

6. 根据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大湾区校园”包括哪些院校?(IANG常见问题)

根据教育局提供的资料,在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下,本港大学设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院校(大湾区校园),是指内地与香港的大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的高等教育合作办学机构,现包括北京师范大学 — 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7. 我符合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的申请资格,但我在港╱在大湾区校园毕业已多年,我可否申请回港╱来港工作?(IANG常见问题)

不论非本地毕业生╱大湾区校园毕业生何时获得所需资历,均可根据“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申请留港╱回港╱来港工作。

8. 已根据其他入境计划批准在港工作的非本地毕业生╱大湾区校园毕业生可否受惠于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IANG常见问题)

已根据一般就业政策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正在港工作的非本地毕业生╱大湾区校园毕业生可继续在港就业。如他们没有打算转换工作或从事兼职工作,无须即时根据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递交申请。惟在没有入境事务处的预先批准下,他们不得转换工作或从事兼职工作。 上述在港工作的非本地毕业生╱大湾区校园毕业生可随时根据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递交申请。申请获批准后,申请人可获延期在港逗留而不受其他逗留条件限制,并可在获准逗留期间自由转换工作,而无须事先取得入境事务处的批准。

 

查询专家(Whatsapp: (852) 9791-5710)

电话:(86) 400-004-1200 / (852) 2844-82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