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不到位】政府卖地缺主导 楼价点会跌

发展局依照惯例,于2月24日(即财政预算案公布后一天)公布新财年(2022/23年度)卖地计划的住宅用地,计及铁路物业发展、私人发展和重建及市区重建局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7,940个单位,比起本财年(2021/22年度)16,500个增加,并创4年来最多。

依赖私人发展/重建供应

不过,实际上,回顾过去十多年,卖地计划最终提供的单位数目往往低于潜在供应;而且本财年(2021/22年度)私人发展/重建项目超过1.1万伙,成为主要动力来源,并推高本财年卖地计划最终比起潜在供应高出约2成半;至于新财年能否同样超越目标,甚至超越潜在供应,相信最终还看私人发展/重建供应。即是话,推地量的多少,其实主导权不在政府自己手中。

事实上,单以官地计算,本财年(2021/22年度)住宅官地潜在供应预计为6,000伙,但最终售出地皮提供约3,400伙,占比逾一半左右;至于新财年官地潜在供应约8,250伙,相信同样未会全数推出。即是住宅官地供应根本不到位,要增加未来供应的稳定性,避免过份倚重私人发展/重建供应。

同时,最大的启示,就是市场供不应求。资料显示,近年一手市场平均每年约1.7万伙的吸纳量,因此即使政府真的全数将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单位推出,按道理都只是仅仅应付市场需求,但主导权不在政府自己手中之余,官地潜在供应又未会全数推出,在供不应求下,楼价将续稳企向升。

启德近港铁站有两地可推

至于将推出的13幅住宅用地中,4幅位于港岛、2幅位于九龙、7幅位于新界。以规模计,小型用地共有3幅,中型用地共5幅,而可提供500伙以上的大型用地则有5幅。其他供应方面,港铁于项目共有3个,包括东涌配电站、东涌东站第一期,以及小蠔湾东厂上盖物业第一期,涉及约4,580伙;市建局亦同样推出3个项目,包括位2个西营盘项目及1个土瓜湾项目,合共提供约910伙。

当中以赤柱环角道地皮较瞩目,地皮估计可建楼面面积约为480,236平方呎,而近期浅水湾地皮以住宅官地新高呎价批出,故相信是次赤柱地皮亦将受追捧,项目位于传统豪宅地段,项目发展规模庞大,另外,启德区新年度亦会推出2幅地皮,并为早前改划的两幅大型地皮,位置较近港铁站,启德第2A区4号地盘、5B号地盘及10号地盘,可建楼面面积达1,380,289平方呎,另一幅2A区2号地盘及3号地盘亦达987,974平方呎,若两地楼面地价约1.3万元计算,料均将成为逾百亿地王。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楼市讯号】508亿中环地王 发展商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中环商业地王终于名花有主,由本地龙头发展商,兼IFC大业主恒基地产,以508亿元中标,料为本港历来单一地皮最高成交价。项目占据中环心脏位置,...
【楼市2024极差讯号】政府不卖地 发展商不卖楼... 政府今季停卖住宅地是考虑到住宅市场较为淡静及轻微下调,不适合在这个季度推住宅地,但强调不代表下一季不卖地,又指毋须忧虑短暂卖地收入波动。再者...
【土地问题】政府新一季供应仅200伙 少过一座嘉湖山庄... 据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日前公布的卖地计划,本季(2021年7月至9月)只推出2幅住宅地,涉及200个单位,即是等同一幢单幢式住宅咁上下。以新界西...
【石澳孤岛藏传奇】李泽楷、李嘉欣居所 揭香港神秘豪宅面纱!... 石澳位处香港南区,在赤柱、大潭以东,大浪湾以南、鹤咀以北。本地乃至全球的游客都会在假日特意来到此地看海、看山、看绝世美景,但繁华的背面,却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