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险2024】撤辣后上车点悭到尽 识买火险大悭15万!

预算案2024|撤辣后上车点悭到尽 识买火险大悭15万!

政府于2月28日公布最新的财政预算案,正式宣布“撒辣”,即日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买家印花税、新住宅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望能刺激楼市成交量。如你打算趁此机会“上车”置业,除了税项外,也应留意承造按揭先必要条件“火险”所需保费,随时让你大悭15万!

什么是火险?谁需要买火险?

很多人以为火险只保障火灾意外造成的损失,的确,火险既可指“火灾保险”,保障特定物业的火灾意外(例如工厦),但市面上的话火险皆为“楼宇结构保险”的俗称,亦即本文所指,保障的物业结构范围,通常包括地板、天花板、墙壁及其他结构等等,而且一般也保障物业因为火灾、雷电、火灾、刮风等天灾,而造成的物业结构损毁所带来的损失。

只要你向银行承造按揭,就必需要买火险,因为银行作为业主的按揭借贷人,物业是其抵押品,为免因楼宇结构意外而令银行蒙受重大损失,一份由保险公司提供的火险可以令银行减低风险,也是批出按揭贷款的条件之一。

而且在还清贷款前,保单都需要一直生效,不能有真空期。而当按揭全数还清后,业主可自行选择是否需要买火险,不过一般而言,楼宇结构的维修费用庞大,一份每年数千元保费的火险仍可为业主带来安心。

火险如何买最便宜? 比较火险要考虑的因素?

不同保险公司的保费率(Premium Rate)可带来巨大保费价钱差异,以300万投保额没有折扣为例,OneDegree收取保费率0.038%,一年保费HK$1,140,如果以市面最高的0.2%计算,一年保费变成了HK$6,000,相差足足HK$4,860!少数怕长计,若以15年按揭年期计算,相差近15万港元!

另外,以下因素亦会影响火险保费,包括:

  • 楼宇类别:部份保险公司会对村屋、唐楼、独立屋等收取较高保费
  • 物业面积:虽然可自行计算投保额,但若投保额不足以应付整个物业面积,银行可能要求业主加大保额,业主可先向银行查询
  • 楼龄:因为关乎楼宇结构,所以越高楼龄的楼宇,保费可能会越高,甚至直接设有楼龄上限

最低投保额及保费,在设置保费率时,保险公司一般都设有“最低投保额”及“最低保费”,若投保额不足,保险公司或会收取更高的保费率。

买火险可随时转会? 需要提交的资料?

在批出按揭时,大部分银行都和保险公司合作,为准业主提供半年免费或首年折扣等优惠,以满足银行对物业要有火险的要求。但其实火险不一定要经银行购买,它们提供的价钱优惠也不一定在市场上性价比最高,你可网上自己比较不同的保费率,如OneDegree不论楼龄或物业种类,保费率只收取0.038%,并有全港最低价格保证,性价比冠绝全城。

现在大部分火险都可网上投保,投保时你需要提供投保额、指定保单持有人、按揭物业地址、按揭贷款机构(银行名称)等,如果业主想“转会”,记得通知原有保险公司终止保单。

OneDegree火险设有180日灵活生效期,若遇上心仪优惠,可先享优惠转会,自选较后的生效日期,相当方便!由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美联笋盘APP会员以推荐码 【FREE6M】投保OneDegree火险,更可享6个月保费回赠!详情请参阅推广活动的之条款及细则。

请点击【了解OneDegree火险】查询详情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 一手 VS 二手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按揭全攻略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 楼市全撤辣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80后业主实战分享 放盘换楼全攻略|特别嘉宾:Daniel Ching、叶初声... 换楼系唔少业主下一个目标,识买更要识卖,放盘要一步到位,行少啲冤枉路,事前有咩准备功课?临场有咩实战技巧?今日请嚟80后业主Daniel C...
【按揭财技】近亲转让悭税FAQ 近亲转让如何进行? 近亲转让应要付多少印花税?
【新盘部署】 “建期”“即供”谁着数?... 近日多个新盘无惧疫情开售,除了为首置及换楼人士提供折扣优惠,发展商更会提供不同的即供及建期付款计划予置业人士选择。然而,即供与建期的付款时间...
【沙田】玩乐学习兼备 亲子屋苑拣这区!... 有小朋友的家庭,在买楼拣屋苑时,会格外留意屋苑附近亲子设施,包括公园、游乐园、图书馆等。今次选址沙田,有兴趣在区内置业的爸妈们,不妨研究下。...
【水蓝・天岸】配套完善 东涌低密度之选... 东涌近年发展迅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私人物业林立,成为新兴中产人士的热门选择。其中水蓝・天岸属于蓝天海岸的第 4 期发展项目,是区内少数低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