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变天】金钟廊要拆?原来市值超过…?

相信不少白领对金钟廊一定不会陌生,项目位于港铁金钟站上盖,上世纪1980年落成,今时今日,金钟廊人来人往,亦是不少白领的穿越通道,前往其他商场或商厦,目前除了有连卡佛旗下品牌LAB Concept销售美容化妆品及时装等,还有约40多间零售及餐饮商户,大部分为连锁店。

事实上,项目由恒隆地产在1981年开始租用,以“包租公”形式分租,租期长约30年。连卡佛或相关人士2011年曾透过私人持有公司向产业署投得承租权,及后将商场大规模翻新。

政府决心尽快推出市场招标

然而,规划署则于2014年已就金钟廊重建规划展开研究,至日前有关地盘纳入最新卖地表内。当年改划曾建议分东面及西地盘两部分发展,拟重建48层高商厦,另会提供约2.6万平方呎餐饮及零售楼面,两地盘共提供逾100万平方呎的商业楼面。然而,多年来一直有不同反对意见,计划迟迟未有定案。

金鐘 金鐘廊

终于,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日前表示,金钟廊重建计划早在2016年底已完成改划工作,近日亦完成道路、刊宪等法定程序,且项目一直有租客使用,故不宜再“拖拖拉拉”,尽快推出市场招标属公道做法。虽然市场认为项目有流标风险,但政府推出商业地不可只看当年市况,而需为本港未来经济再起飞作准备。若待数年后才推出,加上数年发展期,届时可能错失机会。

罕见港岛港铁上盖商业项目

项目为近年罕见位处港铁站上盖的商业项目,而且是港岛区,价值连城,市场估值约154.03亿至225亿元,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1.44万至2.1万元。重建项目占地约9.62万方呎,可兴建一个集甲级写字楼及商场的大型商业项目,可建总楼面接近107万平方呎。宁汉豪一再强调,金钟廊现时仍有租户,相信租约会配合政府卖地的意愿,但租约内容属政府与租户之间的协议,详情不便透露。

由于港岛核心商业区地皮稀缺,加上金钟已是成熟的商业区兼且具有港铁及东铁线优势,对发展商吸引力不俗,绝对是下年度卖地计划中的亮点,预期发展成新地标,估计本地和内地大型发展商也有兴趣入标,成为大财团的兵家必争之地。亦相信不少市民期望重建后,会引入不同集团、更多元化的食肆商户,令上班一族有得“食好西”。

作为政府库房的收入主力,政府在卖地工作上确实有多少财务压力,故此在市况未算明朗的2023年,又要继续派消费券,故推出更多土地吸金,原因不难理解。如是者,2023/24年度卖地计划中,最瞩目的金钟廊商业项目,估值高达200亿元,很大机会成为库房收入关键。

有分析认为,政府希望进一步发挥沙中线项目的优势,项目已经“一拖再拖”,虽然现时商业物业市道欠佳,但仍推出此类贵重商业地皮,证明政府立场倾向稳定供应,不纯粹因市况好坏而“拣时机”卖地。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3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楼市讯号】508亿中环地王 发展商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中环商业地王终于名花有主,由本地龙头发展商,兼IFC大业主恒基地产,以508亿元中标,料为本港历来单一地皮最高成交价。项目占据中环心脏位置,...
【楼市2024极差讯号】政府不卖地 发展商不卖楼... 政府今季停卖住宅地是考虑到住宅市场较为淡静及轻微下调,不适合在这个季度推住宅地,但强调不代表下一季不卖地,又指毋须忧虑短暂卖地收入波动。再者...
【中西区新盘】东街项目 物以罕为贵 近期位于上环东街有一个新盘推出,仅提供13伙单位,最大卖点是每层仅设1伙单位,私隐度极高。而且单位间隔有别于近年来周区的新楼,不是以蚊型开放...
【等你出价】一文看清优质豪宅招标详情... 近年来发展商的卖楼条款愈来愈多元化,务求配合不同需求买家的需要,而其中一种较为常见的卖楼手法,就是用招标方式出售单位。招标的意思,即不会标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