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香港楼价】撑起楼市 还看中港通关及政府抢人才计划

中国内地政府宣布将于2023年1月8日,结束长达近三年的入境隔离和核酸检测的严格防疫措施,这也意味着香港和内地即将恢复“通关”。随着中港通关在即,相信会吸引大批内地旅客于新春期间访港,刺激楼市交投出现“大阳春”,料首季一二手交投齐升,楼价回稳,甚至有力回升。

楼市会于新春期间爆发“大阳春”,交投的升幅会远超之前几次,主要原因是:

中港加大力道放宽防疫,刺激中港澳人财流通

本港第四季住宅交投冰封,本地购买力累积多时待入市

香港封关三年,内地客过往难访港,购买力“报复式”反弹

楼市价量要彻底复常,须亮起“四盏绿灯”,刺激资金回流买砖头。该“四盏绿灯”包括:

第一盏绿灯:中港全面通关

第二盏绿灯:经济复苏

第三盏绿灯:市民恢复前景信心

第四盏绿灯:息口见顶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表示,2023年首季极可能是本港楼市的转捩点。四盏“绿灯”之中,中港通关已近,整体利好香港,但是对楼市的长远影响,还看全面通关对提振经济的作用。如经济平稳向上,绝对会带动楼市向好。现时已有部份新香港人及“聪明钱”偷步入市“执笋盘”,预期本港楼市受到通关刺激,加上发展商重拾推盘步伐,成交会于农历年后恢复一定畅旺,并带动二手市场,出现“小阳春”,而且估计成交会较以往畅旺。惟须留意,中港通关既吸引国内人来港买楼,亦或令部份滞留国内的业主能够来港放卖,以换取资金周转,或抵销通关部份动力,购买力消耗后未得补充,楼市或回归沉寂,买卖双方料观望二月份《财政预算案》。

黄建业相信,《财政预算案》会是通关之外,本港楼市的另一重要关口,冀特区政府提出具体措施,加力吸引外商来港投资,加速经济“疫后重生”。虽然特首李家超在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吸纳人才来港政策,并于近期落实,但措施推出太迟,落后主要竞争对手,对经济及楼市的刺激作用尚待发酵。黄建业呼吁政府重新开放投资移民,并缩减取得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年期,由原来7年减至3年,又或提出更多税务或居留优惠。

通關

同时,日前香港政府公布,由2023年1月1日起将实施一系列“抢人才”措施,预期未来3年每年或吸引至少3.5万名人才赴港工作。

即时查询

由于配额不设上限,令申请更容易,相信开始接受申请后,申请人数会持续增加,优秀人才计划将广受欢迎,同时,新推行措施“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相信亦能吸引到一批百大毕业的毕业生,内地有9间大学的毕业生都符合资格,势吸引此批专才来港发展,相信每年将有多达4.5万名国内外精英来港工作,高于政府估计的3.5万名,按照推算,甚至可为本港补充多达11.7万人口,协助填补本港过去2年14万劳动人口流失的缺口。

抢人才措施每年为港吸引4.5万精英

回顾过去多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大批人才申请被积压未被处理;在2020及2021年亦积压了1万个优才申请,但最终只有2,000人成功申请来港。由于有意来港的人士积存。即使未有“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及优化抢人才计划,单单计算2023年潜在来港工作人士申请,亦预计多达3万份,相信新措施可进一步刺激申请人数,估计连同上述计划的推出,各项“抢人才”措施合计可每年为港吸引4.5万名各地精英,多于政府估计3成。

即时查询

上述高端人才即是市场定性的“新香港人”,他们于香港的置业动向属近年楼市关注重点。根据《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CIES)申请数字、获批数字及待处理数字去分析,于2022至28年,或有多达3.67万人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相信未来数年将是“新香港人”购买力爆发的高峰。若以未来“新香港人”的数目按比例推算,其潜在购买力或足以消化约45%全港一年私楼落成量,反映他们强劲的资金实力,亦港楼需求有增无减。未来数年“新香港人”购买力将持续爆发。

优才赴港工作,明显增加香港物业市场的住屋需求。综观近年来内地买家购买一手私宅宗数地区分布,当中最受内地买家钟情的地区为启德区,占约两成左右。随着防疫放宽,两地通关在即,经济复常,故有利本港与国内外接轨,预期在通关效应刺激带动下,楼市交投将会出现“大阳春”,料首季一二手交投齐升,购买力“报复式”反弹。事实上,税务局统计,2022年11月份BSD个案录得约58宗,较10月份约20宗上升近2倍,预期内地客或新港人入市意欲亦会大幅上升。更值得留意,投资客已纷纷偷步入市,比例将会迅速飙升。

近年来成为市区焦点区域的启德,区内未来供应充足,差不多每隔一季都有全新盘推出应市,而且户型选择,以至发展商品牌都十分多元化,于2023年更加有近10,000伙的潜在新供应可待推出,是不少用家及投资者入市的大好机会。

再者,启德的交通配套是物业愈来愈重心的卖点。项目邻近未来港铁屯马线启德站。屯马线余下路段已全线通车,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亦于2022年年中通车,从启德站到金钟站只须6站车程,约12分钟车程即由一大商业区连接另一商业区。另一方面,由中九龙干线及东南九龙T2主干路组成的“6号干线”,连接九龙的东西部,届时由启德往返西九龙只须约6分钟。

至于区内另一地标启德城中心,拟建多个地标商厦,包括双子塔式商厦,当中逾100万平方呎、预计2022年开幕的崇光百货(SOGO)为一大焦点。此外,市建局计划打造地下购物街,横跨整个启德,将成为香港未来大型地下购物地标。令区内项目具备高尚住宅的条件。

Park Peninsula综合多元化新地段

在2022年7月,启德跑道区9间地产发展公司成立非牟利私营公司,名为“启德跑道区私人发展有限公司”,成员包括华懋集团、中国海外、帝国集团、远东发展、恒基、嘉华国际、新世界发展、新地及会德丰地产,将通过公私营协作模式与不同持份者和政府部门配合及协商,而跑道区取名为Park Peninsula,势成集休闲娱乐、体育、酒店旅游、商业及住宅于一身的全新综合多元化新地段。

啟德站

“Park”意指地段环抱全港最大、约484.4万平方呎绿化及休憩地带,配合位处海中央的优势,犹如海上绿洲;而“Peninsula”即指三面环海的半岛,突显前临维多利亚港的世界级矜罕地段,是维港唯一的环海绿洲。

再者,税务大楼、工业贸易大楼、儿童医院,还有国际级体育场地设施等进驻,当中包括斥资约300亿元打造的启德体育园,主场馆多达5万个座位,为红磡体育馆4倍,可作为体育及演唱会等活动之用,落成后将成为全港最大的体育场地。如此一来,启德区内工作人士将持续提升,其中更有部分人士会考虑搬迁至区内居住,住屋需求自然大增,买卖或租值之潜力都相当可观。

另一个近年来成为新楼供应主力区份,就是将军澳日出康城。一直主打中大型单位,吸引不少家庭客。然而,近期区内有新楼一反区内传统格局,推出以开放式及1房户为主的新盘,力吸年青上车客。

康城基建及购物配套完善

交通及购物配套方面,包括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将军澳蓝田隧道等基建,已于2022年完成及开通。连接路全长1.8公里,以高架方式跨过新界西贡区将军澳,连接将军澳东岸及西岸,料全面通车后,往来多区的车程都可大大缩短,同时亦有利区内楼价升值。而六号干线于2026年全线通车的目标维持不变。届时往来将军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汇处的行車时间将由65分钟大幅减至12分钟。

康城 中港通關 政府搶人才

至于康城大型商场“The LOHAS康城”2020年开业至今近一年,商舖出租率已达95%。总楼面面积约48万平方呎,提供近150个商舖,大大改善区内购物配套。至于第10期项目会所户外户内设施齐备,会所更前临海景,连同绿化空间占地面约6万平方呎。

事实上,近年有不少拥有内地背景人士前来香港发展事业,除了一大批持 IANG 签证的求学人士,也有不少人通过工作签证或优才计划前来香港的内地朋友。作为国际大都市,香港许多机构会进行全球性招聘,有许多内地人才也通过这个的渠道获得来港工作定居的机会。

假如申请人想其配偶及子女可享受到香港的医疗及教育褔利,建议尽早提交申请,以便及早安排子女来港读书,享受香港高等教育。同时郑天殷亦指出,虽然审批过程简单,但假如要一次“过关”仍有不少难度,尤其是文件提供方面往往出现难以一次满足审批要求的情况。如申请要涉及补充文件的话,根据经验,批核时间便会大为延长,建议要找专业人士代办。

即时查询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大检阅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新香港人撑港楼】港漂7年入市 最受欢迎地区竟是这3个?... 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来港拓展,管理层及高级管理人员在港置业,都是超级豪宅为首选,不少愿意“一掷万金”,付出高昂的“买家印花税”以购买优质超...
【港漂生活】早上取身分证 下午就买楼... 所谓新香港人,除了新移民之外,还有一批在香港读书打拼待足7年的港漂,他们大多有投资物业的意识、想要有一个安稳的家、对香港充满信心,且积累了一...
【我要做业主2】各路资金捧港楼 综观2021年首8个月内地买家购买一手私宅宗数地区分布,当中最受内地买家钟情的地区为启德区,占约20.6%。近年来成为市区焦点区域的启德,差...
【新香港人购买力】优才 VS 专才 到底有何分别?... 从申请方面来说,优才和专才的区别主要是,香港优才由申请人本人申请,人才类型包括行业翘楚、精英人才及世界冠军。而审核对象为申请人本人,续签形式...
【启德新盘2023】PARK PENINSULA 60万首期有找做业主!... 2023楼市踏入到最后一季,多个大型过千伙新盘准备登场,其中近日来市区新盘重镇的启德PARK PENINSULA,一再成为楼市焦点,当中,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