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樓

【2024租楼防中伏】如何交少D租金? | 生约 vs 死约 | 厘印费 | 租金扣税 | 宠物屋苑

【租楼101】

租楼开支租约全面睇
养宠一族租楼指南
租楼防中伏指南
“生约”及“死约”知多点
有无办法可以交少D租?

【租楼201】

约睇楼7招防中伏
签租约注意事项
租楼唔打厘印 究竟有无犯法?
管理费4大疑问
【搬屋流程2023】搬屋前不可不知的准备事项!一文睇清搬屋Tips

【租楼301】

租楼扣税攻略
“双租族”的两个隐藏开支 | 识得报税反过来可以帮你节省更多?
【双租族】3大按揭地雷 一定要小心!

常见问题

  1. 租楼开始时有什么特别开支?
    一般而言,租楼时业主会收取“两按一上”的费用,即是两个月按金以及一个月上期(首月租金),签临时租约时先付一个月,签正式租约拿钥匙的时候在付两个月。如果没有损毁物业中的物品,按金大多会于租约完结时退还。另外,租客也需要准备半个月的租金作为地产佣金。如果资金有困难,可以参考:有无办法可以交少D租?
  2. 租楼是否可以减税?
    可以,主要有两个方法可以减少交税,详情可以参考租楼扣税攻略
  3. 租楼如何打厘印?
    签订正式租约后,租约一式两份由业主及租客保管,并需要于30日内到税务局缴交印花税,即俗称“打厘印”,印花税率由租约长短而定,一般由0.25%至1%不等,印花税一般由业主与租客共同摊分。详情可以参考租楼唔打厘印 究竟有无犯法?
  4. “生、死约”是什么?
    香港坊间的主流租约期普遍定为两年,俗称“一年生、一年死”,首年为“死约”,双方都能提前解约,任何一方违约都需要作出赔偿,第二年为“生约”。任何一方,只需按合约列明的提早通知期通知就可以。
  5. 差饷、水费、电费、管理费是由业主还是租客比?
    一般来说,租客会负责单位嘅水费、电费、煤气费、甚或寛频费用等起居杂费,亦即系用者自付模式。而业主则负责管理费、差饷地租等费用。至于物业维修费用就要视乎情况,如果单位出现结构上问题,一般都会由业主负责维修。但最后将每个费用清楚列明在合约上,一面将来有争拗。签租约注意事项
  6. 傢俬和电器会一同出租吗?
    视乎业主和租客双方意愿和讨论安排,最后在同意租金前已经谈好。如果是连全部或部分傢俬和电器出租,租客最好根据清单逐项检查点算,并在租约内列出单位所有设施交楼时之状况,交楼时亦建议先用拍下单位情况影片,以免将来有所争执。签订租约时,与业主确认及订明维修责任。签租约注意事项
  7. “睇楼纸”是什么?

    按照《地产代理常规(一般责任及香港住宅物业)规例》,不论是租是买,代理带客睇楼前,必须与有睇楼客户签署“地产代理协议”,亦即“睇楼纸”。双方签过睇楼纸后,睇楼客不得事后经由另一代理或直接向业主租买该单位,否则须向原代理赔偿佣金。

    “睇楼纸”的有效期为3个月,在这段期间若是租用了该单位,就需要向该份“睇楼纸”约束的地产经纪支付佣金。由于不同的地产代理可能都会拥有同一盘源,如果经不同代理重复睇了同一单位并于限期内决定承租,就需要支付双倍的佣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