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公屋租上租 奇招出尽避审查!

高处未算高,公屋轮候时间再度延长,去年第4季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为5.8年,较上一季上升0.2年。公屋资源宝贵,政府一边厢加强打击滥用公屋,但另一边厢有人却浪费资源,将公屋违法“租上租”。

据《新闻透视》的报导,有人在网上放租青衣公屋单位,实用面积220平方呎,1房间隔,有独立厨厕,提供梳化、衣柜等家具,月租$7,500,但其实这个单位的官方租金仅约$1,000,即是租户每月从中赚取至少$6,000。

租户私自非法出租公屋、未补价居屋或租置屋,即是俗称“暗盘”,实属违法行为,将会不予以警告终止租约。有关人士由终止租约翌日起5年内,被禁止再次申请公屋。

租屋同样违法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并不只是公屋租户或业主才违法的,如市民明知单位是公屋、未补价的居屋并租住,与有关租户或业主同样触犯《房屋条例》,最高可判罚$50万及入狱1年。

于2017年,粉岭祥华邨就有一家四口因公屋诈骗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诉,并判有罪,其中母亲将未补地价公屋单位出租5年,兼教唆租客说谎,5年间获$26万租,结果被判囚8周。

因此为避免被房屋署发现“租上租”的情况,双方一般是不会签订租约、打厘印等,而且没有信箱使用权,而上述的青衣单位,更要求将租金放在信箱,以减低风险。

对于睇楼人士担心会被发现,租户更教路如何回避房署人员的调查,指即使房屋署有人上门家访,不用理会,他们会派人到单位出示身份证,以完成家访调查。

合法出租公屋途径

那其实是不是所有公屋与居屋出租都是违法呢?非也,根据现行的规定,自置公屋及居屋单位,于买家补地价后,就可以合法地把单位出租;而未补价居屋业主不想花钱补地价的话,其实还有一个方法的。

就是可以申请房协辖下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把整个未补价单位或个别睡房租予正在轮候公屋的合资格人士,以增加过渡性住屋供应。在计划下,业主及租客都需要符合指定条件,而审批时间约需约一个月,成功审批后可获发业主或租客证书。

无可否认,对于正在寻找租盘的人,难以分办居屋或公屋是否已补地价,究竟有什么可以方法可以知道呢?租楼前,揾楼人士可以透过查册而得知答案,在土地登记册上,已补地价的单位会见到解除转让限制证明书,证明单位可随时在市场出售、出租。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关文章 :

【28hse】新盘术语“合约价”及“光猪价”的分别... 近日新地旗下的天水围大型新盘Yoho West,公布首张价单,首推280伙,折实价约$299.96万,折实均价$10,888,创全港新盘6年...
【28Hse】居屋清水楼大赚 业主空欢喜一场... 香港楼价居高不下,就连资助房屋都沦为炒卖工具,情况一直备受争议。近日房委会表示近期曾经处理一宗居屋转售的个案,业主最后需向房委会缴交所赚取的...
美联:港楼价20年升近5成 荃中金狮涨逾倍...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称,回顾过去20年香港楼市,楼价走势呈10年升、10年跌的“十上十落”局面。该行统计20个主要屋苑过去20年楼价走势...
6月份整体物业注册量回升至7,902宗 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6月整体物业(包括一手私楼、二手住宅、一手公营房屋、工商舖、纯车位及其他等)注册量合共录7,902宗,比起5月7,53...
耶伦:会致力完成联储局主席任期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她周三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致力完成主席任期,不想进一步置评是否希望连任主席。她透露,在很早之前见过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