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紅磡煥然懿居二期 料市價72折推

大家又有上車機會!政府在2019年頭推出首個港人首置先導項目煥然懿居,當時提供450個單位,其後項目納入置業階梯之中。近日政府宣佈港人首置盤紅磡煥然懿居二期將推出市場,預計9月預售。

煥然懿居二期(3座)位於紅磡春田街與崇志街,提供260伙,一半單位為2房及3房,實用面積介乎430至600平方呎,而餘下的是1房單位,面積由300至360平方呎不等,預計落成日期為2026年11月30日。

一如以往,煥然懿居二期同樣有折扣率及入息限制,不過有關細節仍在制訂階段。參考以往做法,首置盤折扣較居屋低一成,按今年推售居屋六二折推算,估計折扣介乎市價七二折至八二折。

一人申請者入息下限3.1萬

港人首置計劃的目的是協助既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而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單位的人置業。雖則入息要求正和房屋局商討,但參考過往規定及「居屋2023」,入息高於居屋白表申請資格上限,但不超過該限額加三成,並設有資產上限。

【28Hse】紅磡煥然懿居二期 料市價72折推

就此推算,估計一人申請者每月入息下限為$3.1萬,上限則為$4.03萬;而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者每月入息下限為$6.2萬,上限則為$8,06萬。而申請資格需要為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且未曾經在香港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間接擁有住宅物業。

5年內不得出售及出租

此外,按照煥然懿居的規定,估計二期同樣會設有5年禁止期,期間不得出售及出租單位,在首五年過後業主須向市建局繳付補價,才可轉讓或出租其單位。不過以上的折扣率、入息及申請資格等純屬是推斷,仍有待落實,一切的細節要等待市建局公布。

大廈維修工程不時引起居民關注和爭議,當中面對最大的一個難題,就是資金問題。基本上,在進行大型維修工程時,維修基金難以支持維修,甚至大廈沒有設有維修基金,需要業主為工程集資才能落實,但不是所有業主都可以一次過斥大筆資金,導致維修未能如期。

值得留意的是,市建局會以煥然懿居二期作試點,在制訂大廈公契階段加入條款,要求業主為樓宇制訂定期維修保養計劃及供款,促使業主從樓宇入伙開始,已制訂定期保養計劃及相關的財政儲備方案,以積少成多的財務安排,推動樓宇進行「預防性維修」的新模式。

那可以怎樣做?現時有些大廈會設立特別基金或儲備金,基金一般從業主每月繳付的管理費當中,抽撥一部份款項作定期供款,並存放於一個專款戶口中,以應付日後進行的大型維修項目,有關做法值得煥然懿居二期的業主借鏡。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煥然懿居第3座】港人首置盤2023購買攻略...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宣佈,港人首次置業(「首置」)項目-「煥然懿居 第三座」260個單位於2023年9月27日起至2023年10月18日晚上...
【3球上車】港人首置項目紅磡「煥然懿居」置業懶人包... 港人首置項目紅磡「煥然懿居」43個現樓單位開售,將於11月10日開始接受申請,實用面積由284平方呎至574平方呎,七折後售價低至355.2...
【一手按揭】現樓貨尾如何選?揀樓、付款方法逐個睇!... 不少發展商年底推售新盤貨尾,其中南豐集團旗下日出康城的第6期LP 6屬現樓貨尾,吸引不少買家捧場。選擇現樓貨尾有甚麼需要注意?今次就會為大家...
【港人首置】一文睇齊置業懶人包 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預計今年再推出,政府剛公開招標出售安達臣道一幅私人土地,截標日期為5月中,以落實第二個港人首置項目。甚麼人才能申請?申請...
【長沙灣新盤】海壇街單幢盤 揀樓、按揭全攻略... 市區新樓買少見少,加上如果是由市建局發展的項目,大多數是中小型單位,是不少上車客的心儀目標,即使單位數量不多,都會備受市場關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