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

為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推出「簡約公屋」,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項目近日有更新,公布了選址及有關細節,然而造價及選址問題卻引起公眾廣泛關注,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政府計劃在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並公布8個選址,包括港島區的柴灣常安街/常平街;九龍區的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新界區的屯門第54區、屯門第3A區、元朗攸壆路、上水蓮塘尾及小欖樂安排。

啟德惹來最多爭議

其中啟德世運道項目惹來最多爭議,該區不少居民反對。雖然啟德居民代表是支持「簡約公屋」政策和政府理性解決基層房屋問題,但他們反對有關項目佔用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規劃之土地,並促請政府盡快糾正錯誤。

啟德世運道佔地5.7公頃,距離港鐵站約10分鐘步行距離,將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17至19層高樓宇,預料可提供約10,700個單位,佔項目總數約三分之一,規模等同一個沙田第一城。

【28Hse】「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

有關地皮具經濟用途潛力,那選址會影響啟德的樓價嗎?無可否認,「簡約公屋」的出現,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發展,難免對附近的樓價有影響,這不只令業主憂慮,發展商亦難以決定一手新盤的日後定價及部署。

不幸中的大幸是,不計算興建時間,這些土地一般只會用5年,之後便會拆卸,並交還發展局作商業發展用途,所以長遠而言,其影響相對較少。此外,政府亦承諾會做好交通配套,相信即使更改回原本用途,都會繼續保留,無疑有利於啟德發展。

建造成本過高?

而另一個爭議點是「簡約公屋」建造成本過高,有人認為單位居住數年就要拆卸,政策浪費公帑,並不符合成本效益,建議不如直接提供現金補助,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整個項目原本造價約$267.9億,以3萬個單位計算,每個單位的平均成本約$90萬,較傳統公屋的$65萬高。其後政府作出了調整,經建築署最新估算後,整體開支減少約$9.5億,估算每個單位造價介乎為$53萬至$65萬,其中一個壓縮成本的方法,是不為住戶提供冷氣機,故可省去$2億。

在一片爭議聲中,立法會工務小組最終通過了首批簡約公屋約$149億撥款,涉及啟德、牛頭角等4個項目。以現時的情況來看,政府決定難以收回,唯有希望他們不會「食言」,啟德發展成本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定位沒有改變。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28Hse】啟德新盤連錄高價成交 創跑道區新高... 事實上,「麵粉價」(地價)與「麵包價」(樓價)是沒有必然關係的。高價投地不等於高價賣樓;低價買地,也不是會低價賣樓,這視乎樓市的情況,以及發...
【28Hse】收購舊樓的7年樓齡補償機制 是否不合時宜?... 為增加房屋供應,政府會透過不同方法,如填海、更改土地用途等,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市建局收購土地,將舊區內使用率偏低,而且殘破失修的樓宇拆卸,並重...
【28Hse】屋企有小朋友 買樓有什麼需要留意?... 小一派位機制按「就近入學」為原則,全港劃分為36個校網,家長要根據住址所屬的校網,填寫選校志願。當中坊間有所謂「四大校網」,包括11校網(中...
【趁低吸納】淡市撈筍盤攻略 近期受市場氣氛影響,樓市一改年初追價買入的情況,不論買家及業主都保持觀望,導致成交放緩,樓價回軟。但所謂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樓價下跌反而會是入...
【慳稅貼士】公司轉讓買樓利弊知多啲... 自從政府於2010年實施推出「額外印花稅」(SSD)等新稅務措施後,近年不少物業以公司買賣方式節省稅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