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養狗必睇!點樣知道大廈可否養寵物?

香港養寵物的人士越來越多,好多人買樓或租樓時都會想知道物業所屬的屋苑是否可以養狗或者養貓,方法有幾個:

如何查閱

最妥善的方法是查找大廈公契(英文:Deed of Mutual Covenant,簡稱DMC),這是一份屋苑的守則,對屋苑的管理、居住和使用定下各樣的條款,規範業主和法團的權利和義務。如果大廈公契裡面沒有列明有關飼養動物的條款,即代表可以飼養寵物,屬於寵物友善屋苑。

到土地註冊處的查閱土地登記冊;輸入其單位的地址和相關屋苑,在付有關費用,即可下載大廈公契,大廈公契的條款可能相當冗長,而且有較多法律用語,要確定大廈公契的內容,或確定住戶有否違反大廈公契,最好還是先諮詢律師意見。

美聯寵物天地搜索功能

當然可以用一些坊間已經整理好的資料去查閱,例如美聯的寵物天地搜索功能,以2022年11月28日為例,美聯網站41,000個買賣盤裡面約有45%共18,500個買賣盤所屬的屋苑是確認沒有禁止飼養寵物的。當中將軍澳數量較多有2,350個(佔該區網盤的55%),比例最高是元朗,該區68.5%網盤共1,856個是沒有禁止飼養寵物。

如果按屋苑搜索,也有1,286個屋苑是確認沒有禁止飼養寵物的。當中香港島區有296個,九龍有330個,新界有660個屋苑。

索取可以飼養寵物屋苑名單2022,請WhatsApp聯絡我們 

寵物保障

作為主人,除了為毛孩找安樂窩外,照護毛孩的健康也很重要。寵物睇獸醫費用通常都不便宜,而年紀越來越大,出現嚴重疾病的機會隨之上升。購買一份寵物保險或能減輕主人的負擔,近年有多間保險公司推出寵物保險。

八折申請寵物保險,現在申請送$200 申請時輸入美聯8折Code MIDLAND

當中虛擬保險公司One Degree是其中最積極的一間和性價比較為高,該公司的保障計劃將多個保障項目合併共用一個保障賠償上限,令索償更為彈性。也為首次不幸患上癌症的寵物提供一筆過10,000港元癌症現金賠償。

另外,One Degree保險不限投保狗隻品種,一些比較危險的品種例如藏獒、比特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非拉犬、日本佐太犬也受保,但One Degree劃並沒有第三者責任保障。換言之,如果狗狗如不小心咬傷其他狗隻或途人,主人必須自己承擔相關責任。

要注意的是坊間的寵物保險都是屬於「共同保險」,即主人需要自行負責部份開支,共同保險以比率計算,一般來說,共同保險的比率越低,投保人與保險公司分攤的金額越低。

保費方面,以3歲男性松鼠狗為例,用美聯8折Code MIDLAND後,尊寵計劃每月$316,年度保額達到$70,000,和癌症現金保障$10,000。

美聯 x One Degree 寵物保險

八折申請寵物保險,現在申請送$200 申請時輸入美聯8折Code MIDLA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