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空置稅刊憲 新盤供應將大增?

日前,香港的「一手空置稅」條例草案正式刊憲。去年6月,政府設立「一手空置稅」的目的,是希望藉此釋放發展商手上已落成但尚未售出的私人住宅現樓單位,以令空置單位供應能有效地推出市場,從而增加新盤供應。

據本行統計,截至2019年6月底,已落成未售出單位約9,900個,當中近5,200伙為已發售項目的貨尾,餘下逾4,700個單位為未曾推出市場發售、已作出租或自用。

雖然已落成未售出單位數目接近1萬伙,不過相信「一手空置稅」實施後,新盤供應亦難以大幅上升。首先,「一手空置稅」無疑令發展商有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不過與此同時,估計發展商或會延後推出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以應對,此消彼長之下,因此預期「一手空置稅」對增加新盤供應未必有太大作用。

其次,隨著去年底政府公布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至7比3,當中私樓供應將由原先1.8萬伙減少至1.35萬伙,減少2成半。預期在未來私人住宅供應減少下,即使「一手空置稅」實施後,新盤供應亦難以大幅增加。反之,政府應該繼續積極覓地建屋,才是「治標治本」之道。

事實上,政府一直對增加房屋供應不遺餘力,而近日更有傳政府擬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發展商農地建公營房屋。此舉讓公營房屋土地供應缺口能夠有所收窄,有助改善輪候公屋情況,讓部分輪候人士可儘早「上樓」,以滿足更多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

不過,政府制定房屋政策時,應同時確保公營及私人房屋市場能夠穩健發展,絕不能顧此失彼。私樓亦是「置業階梯」的重要一環,為具備財政條件的公營房屋住戶提供選擇,讓他們可透過私樓進行「升級」換樓,「置業階梯」上移。而在可見的將來,私樓供應捉襟見肘,政府亦應大刀闊斧增加私樓供應,以滿足私樓市場需求,從而讓樓市健康發展。

相關文章 :

一手空置稅難增供應 覓地建屋方治標治本... 政府徵收一手空置稅原意為增加供應,然而整體土地供應捉襟見肘,故徵收一手空置稅對實際增加供應有限。冀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覓地造地,短期可加快把農地...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新盤定價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過去周末有全新新盤開賣,銷情理想下,帶挈一手交投稍見回暖,上周末新盤銷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觀,二手交投則持續淡靜......
今年政府土地供應料「夠數」 鐵路盤「縮水」乃因時制宜... 在樓價不斷創新高的同時,政府重申不會為樓市減辣,並會繼續在供應上著手解決房屋問題,然而近日有關鐵路盤招標進度突然放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