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屋需求與日俱增 土地規劃須高瞻遠矚突破樽頸

本港土地供應不足迫在眉睫,為解燃眉之急,土地大辯論自4月起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當中選項耳熟能詳,包括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填海、發展棕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然而土地發展牽一髮而動全身,故至今仍未有共識。

而回看有關數字,政府估計未來 5 年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每年平均約 2.08 萬個,合共約 10.4 萬個,當中有部分私人住宅單位已經售出。而根據我們的統計,截至 8 月 10 日,已知未來潛在新供應而又從未曾推出的項目所涉及單位數目估計近 9 萬伙,當中新界區供應最多,合共近 4.4 萬伙,佔比近 5 成;其次為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合共近 3.8 萬伙,佔比約42%;而港島區合共逾 7,400 伙,佔總數只約 8%。

再按地區細分,三大最多新供應的地區依次為元朗、將軍澳及西貢、屯門。元朗區新單位數目逾 1.4 萬伙,當中不乏大型項目,包括天水圍第 112 區及第115 區項目、天水圍天榮站、元朗站、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等。將軍澳及西貢區單位數目逾 1.3 萬伙,當中以十四鄉項目及日出康城 6 至 10 期最為矚目;而屯門區單位數目逾 1.2 萬伙,當中以兆康第 54 區商住項目規模最大。

若按落成年份劃分,預期 2018 至 2021 年落成的單位數目合共有約 4.8 萬伙,平均每年約 1.2 萬伙;至於中長期新供應方面,預期 2022 年或以後落成的單位數目合共有逾 4 萬伙;但若然未來開疆闢土未能持之以恆,相信亦難以應付與日俱增的住屋需求。

總括而言,土地發展規劃必須高瞻遠矚,方能突破土地供應的樽頸,扭轉房屋供求失衡局面。故長遠而言,在土地大辯論眾多的選項中,填海似乎是長遠增加土地供應最可行的方法。

相關文章 :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熾熱 料旺勢延至下半年 本港賣地市場熾熱,今年上半年至今單以政府官地及鐵路共12幅地皮的賣地收入已逾千億港元,同時多個新盤熱賣、二手市場交投量額上升......
財年私樓土地供應量勢破2萬伙 超全年目標...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銷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餘伙水平,反映市場經歷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後,購買力捲土重來,本年至今一手銷...
租務旺季需求殷切 私樓租金持續攀升 踏入7月,傳統租務旺季正式展開,每年這個時候本地連同內地學生紛紛為新學年率先做準備四處尋覓租盤,在需求帶動之下,租金持續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