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盤每日減少 小心租金飆升

有老友問我樓市走向,我說樓價不識睇,因為利息升得太急,政府又不願意撤辣,香港其實已經尚餘不少的購買力,樓價升跌難料,不過租金一定會上升,而且每個月都會上升,直至政府推出租管才會停止。

老友問,為何會出現租金升,樓價不升這個情況,是違反樓市的「物質不變定律」?老友認為,樓價與租金是雙輔雙承,如果樓價下跌,表示影響樓價的各項因素轉壞,包括經濟環境,市民收入與供應量,難道經濟不好,市民收入減少,租金仍然會上升?現時樓宇供應充足,未來三、四年潛在供應量升了一萬個單位,供應充足,樓價不升,租金亦不會升。

我說「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但是租金上升是既定事實,我不敢講今年十二個月都會上升,但起碼會升十個月。其實我這樣說有少少偷雞,今年首三個月已經上升,從需求程度來看,今年連續上升十二個月並非沒有可能,我估計最後有聲音要求政府推出租管,這是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辦法,政府最叻的一招。

這個世界上,除了香港有辣招之外,新加坡亦有,甚至比香港更辣,令到租盤減少,租金上升,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人因為租金升得太犀利而考慮離開,大家可能唔留意,新加坡去年租金上升了33 %,理由同香港一樣,辣招令到冇人買樓收租,租盤減少,租金自然上升,香港與新加坡行同一條路,新加坡租金因辣招大升,香港又怎會例外,遲早問題而已。

政府在推出租管之前,首先要考慮放寛香港人買樓的辣招,最低限度香港人可以多買一個單位收租而不用繳付15%辣招印花稅。由於租金上升以及有迫切性需求,估計有不少業主會多買一個單位收租,租盤增加,租金自然可以穩定,否則,就真係要出租管,同時代表房屋政策失敗。

相關文章 :

邪惡的SSD SSD在樓市上升時強迫業主持貨,供應量減少,做成樓價繼續上升,在樓市下跌時亦強迫業主持貨,在3年之後,業主要承受更大損失,所以,我說SSD是...
落錯車的人令到樓價上升 上星期,花旗出了一份落錯車報告,指出在過去十年,有20萬人落錯車,我相信連一半都沒有。但有一個奇怪現象,就是落錯車的人令到香港樓價上升…...
令樓市立刻下跌方法 如果政府今日放寛SSD,下星期樓價就開始下跌,因為在這幾年,樓價上升了不少,放寬SSD,不少業主,尤其是那些用人頭買樓的業主,就會出售三年內...
打了Botox 的香港樓市 我講大家一定不會相信,香港樓市亦有打Botox ,而且是雙Botox,所以香港樓市亦一臉「膠樣」,大家見不到樓市真面目…...
搵買家易過搵租客 很多業主都曾經面對過,叫物業代理出租一個單位,最後竟然送上一份高於市價買賣合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