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尾盤銷售佔比飆升 原因何在?

隨著疫苗接種加快,疫情明顯改善及經濟亦現起色,準買家入市意欲增加,發展商推盤意欲亦提升,包括重推貨尾盤。據本行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本年迄今(截至8月22日)新盤合共售出約10,700個單位,當中今年推出的全新盤項目佔約55%,2020年或之前推出項目的貨尾單位則佔約45%,可見今年發展商積極銷售貨尾盤,令貨尾盤佔比上升。

觀乎近年全新盤及貨尾盤銷售比率,全新盤佔比於18年至20年穩企6成多水平,而本年迄今則回落至約55%;反觀,貨尾盤佔比則於18年至20年則一直逼近4成水平,本年迄今卻升至約45%。

今年貨尾盤比率上升,主要是去年有不少全新盤推出,但因疫情關係,銷售未如理想,積聚不少貨尾;隨著今年疫情改善,發展商重推貨尾盤,部分項目更位於市區,加上定價不太偏離市價,故受到買家追捧,其中恆大.珺瓏灣第2期、SEA TO SKY、嘉峯匯、利奧坊.曦岸等都錄得理想的銷售成績。

至於間隔方面,本年迄今售出的新盤中,兩房單位最熱賣,合共售出約3,271個單位,當中全新盤佔比約64%,貨尾盤佔比約36%;兩房全新盤佔比高,主要因今年推售的全新盤以兩房間隔為主,本年迄今推出全新盤的單位總數約10,864伙中,當中兩房單位佔約34%,因兩房單位為市場主流,需求相當殷切,故推盤多亦賣得多。

反觀,本年迄今合共售出約2,644個3房新盤單位,當中全新盤佔比約43%,貨尾盤佔比約57%,貨尾盤佔比高除了與去年受疫情影響,發展商將部分單位延至今年推售有關外,今年推出全新盤的單位總數中,3房單位佔比約2成,佔比不多亦是箇中原因。

總括而言,預計發展商仍會積極推售新盤,加上現時累積貨尾單位數量仍有約1.2萬伙,主要集中於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及新界區,預期新盤將會是下半年樓市的焦點。

相關文章 :

購買力熾熱追貨尾 籲增地扭轉供求困局... 剛過去的4月份,全新推出的大型新盤欠奉,僅有3個分別位於九肚山及太子道西的傳統豪宅地段的全新盤推售,合共提供146個單位。今年首4個月推出全...
一手空置稅成效存疑 提速審批樓花增供應... 近日政府表示針對已落成的一手項目空置稅的研究已接近尾聲,並有機會在短期內公布。當局指出,現時約有9,000伙現樓貨尾,即佔每年的土地供應目標...
大型新盤料延後登場 購買力流向貨尾盤... 新限聚令進一步由4人收緊至2人,未來大型全新盤的推售或因應新限聚令而放緩,但市場仍有為數不少的貨尾,預期貨尾單位將會是8月份一手市場的焦點...
賣地好 樓市好 地價樓價升勢頭將持續 賣地市場與樓市一向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往往是一榮俱榮,最近短短1年半所發生的情況已體現出「賣地差,樓市差」及「賣地好,樓市好」的景象......
港樓無大跌近憂 多項因素撐樓市 市場有言論看淡後市,指樓價下跌的原因是預期本港人口老化,雖然本港人口老化確是一個潛在問題,但人口結構只是影響樓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該因素本身仍...
分享: